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农旅融合走新路 乡村振兴助脱贫

  道路蜿蜒盘旋,民居错落有致;


  山水相得益彰,游客喜笑颜开。


  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犹如诗人笔下的良辰美景,又好似出自画家的山水画,这些都是七星关山水园旅游景区的一个缩影。


  地处对坡镇中心村新开田组的山水园旅游景区,这里曾是山地连片,荒坡连绵。谁也没有想到,这无人问津的山旮旯,如今乡村靓丽了,观光游客来了,村民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而这一切都得归功于景区创办人赵平。


  2017年,毕节市委市政府下发相关文件,鼓励单位在职人员留薪留职,“走出去”领办创办山地高效农业,助力脱贫攻坚。


  得知这一消息后,在市政府办就职的赵平积极申请,最终得到所在单位的批准许可,获得三年创业时间。


  离开单位后,赵平四处寻找项目发展,经过几个月的考察,最终他将目标锁定在对坡镇中心村新开田组金蟾沟。


  经过调查,他了解到,这里虽然到处是荒山、荒地,但地形特别,水资源丰富,并且海拔适中,气候宜人,距离毕节城区30公里左右,高速下站后仅需行驶9公里便可到达,交通十分便利。


  于是赵平心中有了想法——将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赵平随即邀上当地一位合作伙伴,先后到四川、重庆、湖南等地考察,学习到了多个成功案例的经验。考察回来,赵平就结合金蟾沟的实际,进行了初步规划。


  2017年8月,赵平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了700余亩荒山和耕地,开山修路、平地建房、引水建池……风风火火干了起来,山水园旅游景区开工建设,让这个曾经无人问津的金蟾沟变得热闹起来。


  目前景区已投资2000万余元,初步建成了游客接待中心、餐厅、50余间民宿、游泳池、水上乐园、健康步道等项目,还养殖了部分放山鸡、生态鱼,农旅结合的特色产业已初见雏形。


  走进山水园旅游景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独具特色的石结构大门,太阳能路灯顺着路两旁一直延伸,绿化树随处可见,让萧条的冬季迸发出一片生机。


  站在山顶,青瓦黄墙的木结构游客接待中心尽收眼底。水上乐园处,几名游客正在悠闲地划船戏水;健康步道上,游客散着步,感受小桥流水般的静谧;游客服务中心内,三五游人领着孩子在院子里嬉笑打闹,享受着闲暇的午后时光。


  景区的建设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就业增收的机会。


  “景区开始建设时,我和丈夫就来务工了。包吃包住,家门口上班,不仅能挣钱,还能兼顾家里,很不错。”中心村新开田组57岁的刘元仙很清楚,他们这个年龄,没技术没文化,外出务工完全没可能。两位老人平时在家就靠那一亩三分地过活,大部分生活开销还得靠孩子们给。


  景区开工建设后,刘元仙夫妇就积极到景区应聘工作,如今每人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有了固定收入,刘元仙一家也成功脱了贫。


  然而,因景区发展而受益的远远不止刘元仙一家。


  “景区开工以来,用工需求非常大,多的时候有100多人,固定工人20多人,工资在2000元至6000元不等。”赵平说,景区建设以来总共带动当地28户126人实现就业增收脱贫,同时还吸纳了当地15名残疾人入股分红,解决了他们生活保障问题。


  据赵平介绍,下一步,景区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短养长的理念,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产业。同时把康养、医养融入到景区,打造别具一格的避暑胜地。“景区进一步完善后,将会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明年我要沿着小溪种两排桃树,等到春暖花开时,就可以听着潺潺的流水,漫步在桃花道上,多么令人心旷神怡!”站在景区的最高处,赵平挥舞着手,满眼憧憬地勾勒着景区如诗如画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