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投资环境亮出去 项目资金流进来

  威宁“三白”蔬菜种植基地


  毕节农产品在深圳展销


  毕节农产品在重庆展销


  毕节农产品在北京展销


  2019年贵州绿色农产品深圳产销对接暨黔货·年货采购节现场


  毕节彝族《撮泰吉》在2019年北京世园会毕节绿色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演出


  “在脱贫攻坚重大历史使命面前,贵州投促人当以产业招商促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自己的初心,切实解决贫困县退出后续产业发展问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凝聚起同心共筑小康梦的磅礴力量。”


  这是《贵州日报》2019年12月11日24版登载的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的署名文章。


  马雷在文章中介绍,2019年11月10日,省党政代表团在深圳市学习考察时,省主要领导向广东省及深圳市领导多次表示要派出专门队伍面向深圳市开展驻点招商,同时指示省投资促进局抓紧落实,各市州密切配合,加大面向深圳市企业的招商力度。为迅速落实指示要求,经省分管领导同意,省投资促进局决定集中全省投资促进力量,立即组建产业招商工作队,从2019年11月20日起进驻深圳市开展驻点招商工作。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从省到市到县,各招商分队拜协会、访企业、对接考察接待,克服人生地疏的困难,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努力拼搏、艰苦奋斗。而在这其中,有一支队伍显得尤为突出——他们是毕节分队。毕节招商分队有计划、有策略、有方法的工作成效,给其他驻深圳招商工作队开了一个好头,值得总结宣传推广。”


  马雷对毕节分队的点赞,为毕节招商人和2019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增添了“光彩”。


  抓住机遇广招商


  2019年11月19日,毕节市投资促进局召开了驻深招商工作培训会。


  根据省市会议精神,毕节赴深驻点招商分队于11月22日下午召开了正式启动会,并结合毕节实际建章立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明确请假制度、建立企业信息报备制度、商定考评考核制度、建立了会商会诊制度、建立了企业考察服务制度。


  “驻点招商人员通过加强学习,做到对省里相关部门制定的29条产业链心中有数,结合产业链梳理上中下游有哪些产业,务实高效用好用活省投资促进局作战地图、招商引资政策摘编,切实做到招真商、真招商,同时要因地制宜创新招商手段和模式。”谈起如何有效开展招商工作,毕节驻深招商队长张明发如是说。


  在短短不到1个月时间里,毕节赴深驻点招商分队的足迹遍布深圳132家企业及商协会,其中有8家主板上市公司和7家500强企业。


  同时,毕节市十个县在毕节赴深圳驻点招商队统一调度下,主动出击,尽锐出战、分进合击,县区纵横联合结果精彩高效,仅开展工作9天就拜访对接各类商协会及企业52家。


  拜访和对接的结果,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46家企业对毕节产生投资意向,8家企业已赴毕节考察,并与深圳艺立方文创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了《毕节前沿文化综合体实施方案》,与深圳百强安防企业深圳领航卫士达成了投资方案。


  这是2019年,毕节市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招商引资的结果。正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努力,这一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硕果累累,为毕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2019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投资促进局的精心指导下,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重点产业招商指标、营商环境测评指数”提升,精心部署,创新举措,真抓实干,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产业大招商成效显


  策划编制项目完成好。精准策划编制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988个,投资总额2462.42亿元。


  优强企业引进广。全市引进优强企业285家,引进500强企业12家;其中,引进红狮控股集团、新希望六和集团、广州越秀集团等首次入黔500强企业3家。引进高新企业20家,引进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5家。


  重点产业项目引进多。全市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687个,其中,引进标志性产业项目32个。


  新引进项目推进快。全市新引进687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687个,投产562个。


  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共赴省外开展招商活动308次,签约引进156个项目。每名党政主要领导引进项目均完成引进3个以上产业项目目标,并实现2个以上项目开工。


  代办服务工作全面完成。全市共代办项目762个,跟踪服务项目762个。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测评指数提升统筹推进。联合市督查考核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全市营商环境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并通报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共19起。根据月调度营商环境整治明察暗访典型问题台账报送工作情况,对2个工作滞后县(区)进行提示;根据市政府办通报的营商环境典型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4个县(自治县、区)进行提示。2019年市级和县级共通报41起,追责问责24人。做好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前期工作,开展了指标解读培训、测评业务指导、样本企业筛选等前期工作。


  招商和服务亮点纷呈


  主导产业定位更清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全市产业大招商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推进会,充分发挥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示范作用,实施“链长”制招商,明确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十大百亿级工业产业、12个农业主导产业进行领衔招商。制定印发《毕节市2019产业大招商大提升行动方案》《毕节市产业链招商资料汇编》,优化调整食用菌、皂角、锂电池等31条重点招商产业链,明确主导产业招商方向。


  招商引资方式更灵活。建立合作招商机制,与恒大集团、千喜鹤集团、工商联商协会、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建立合作招商机制,集中攻坚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以商招商。围绕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整个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引进劳动密集型项目,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围开设乡镇扶贫车间。实施对口帮扶招商,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城市产业发展优势,实施产销对接招商。实施民主党派帮扶招商,各县区均建立民主党派帮扶合作招商机制,定期邀请企业赴毕投资考察,联合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重大活动成效更明显。积极参加省级层面重点招商签约活动,自行组织毕节市2019年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联盟企业招商推介会、北京园博会绿色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150个。省投促局在各类招商活动上面向全球发布毕节项目155个,发布项目数量列全省第一,投资金额列全省第三。


  营商环境整治更有力。以会代训,抓好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指标解读,配合营商环境测评指标牵头单位做好指标提升工作。深入一线,做好走访服务企业。强化合力,抓好典型问题整治。印制发放宣传折页5000份、悬挂宣传标语、滚动LED宣传1000余(幅),提升营商环境知晓率。创新外来投资服务方式,拓宽代办服务范围,对外来投资客商子女入学、房屋租住、出行购票等生活方面提供无偿服务。


  体制机制保障更充实。建立产业招商和营商环境提升会商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县(区)投资促进工作运行分析例会,相互交流学习经验,研究分析各项短板指标,找到提升措施。建立产业招商成效专报制度,定期将产业招商成效形成专报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联系县区招商工作机制,强化对各县区招商工作联系指导。围绕问题导向,加强督导工作,对全市“千企引进”、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摸底。将各县(区)产业大招商指标短板以信函分送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阅知,引起党政领导对招商工作的重视;对产业大招商成效工作滞后的县区进行约谈,提请市政府对工作滞后的县区进行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