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市“五个抓实” 助推烟叶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深化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克服种植面积减少、计划总量调减、自然灾害频发等多重困难叠加影响,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实现烟农收入19.7亿元,亩均收入4058元、同比增加514元;户均收入78750元、同比增加13750元的目标,并依托烟叶主业开展多元化经营,增加非烟产业产值1.04亿元,烟叶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抓实烟叶产业发展基础方面,全面增强各级各部门对烟叶产业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市委、市政府将烤烟产业纳入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并作为全市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优势产业,明确了目标和实施路径,为烟叶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根本保障。市烟草局将2019年新增的800万工资基金全部向基层倾斜,优化调整年度生产经营管理目标考核方案,对各县(区)分公司考核重点聚焦在“两烟一专”主业上,并开展“十佳烟站”“十佳收购点”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基层干事创业激情。实施专业化服务补贴“现金直补烟农”、降低有机肥价格、落实土地流转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降低烟农种植成本,维护烟农利益,烟叶产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在抓实烟叶生产过程精准管控方面,引导烟农选择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适宜机耕、病虫害发生率低的田地种植烤烟,全市落实一类烟地比例52.3%,二类烟地比例41.9%,烟地落实质量较往年明显提高。优化烟农队伍,以发展种植规模20至50亩的烟农为重点,培育职业烟农4777名,提升烟农队伍的职业化水平。精准管控生产节令,严格落实“三基本”要求,有效减轻了春旱、伏旱、秋风秋雨等灾害气候对烟叶质量的不利影响。移栽结束后,按照每亩1260株的标准对面积和株数进行全面核查,实现栽足栽实;烟叶收购期问,强化信息系统在预约交售中的应用,提高预约准确率,导入“人脸识别系统”,确保合同真实规范;全面实行“移库复检逐包检验,收购与复检质量管理一体化“的模式,从源头上提高烟叶等级纯度。


  在抓实山地生态烟叶技术落地方面,不断优化品种布局,以工业需求旺盛的“云烟87”为主要推广产品,搭配“毕纳1号”、“韭菜坪2号”自育品种,保障优质原料的市场供给。深化绿色防控应用,建立绿色防控省级综合示范区,建成功能齐全的蠋蝽繁育基地,100%推广性诱剂、烟蚜茧蜂应用,开展无人机统防统治试点1.1万亩。强化土壤保育技术,进一步优化肥料施用方式,增加基肥施用比例。加快探索烟秆有机肥生产和推广应用,全年推广炭基有机肥30.4万亩、酒糟有机肥25.4万亩、绿肥压青21.4万亩;推广应用清洁生产技术,全年回收地膜1214吨,回收烟秆901吨。精细烘烤技术,以5座以上烤房群(烘烤工场)为基本单元,全市落实专业化采烤38.6万亩,其中采烤一体化7.4万亩、“1+N”专业化烘烤31.2万亩。加大采烤技术培训指导,培训烘师2550人,并针对西部烟区气候异常导致部分区域烟叶烘烤困难问题,制定特殊气候条件下烟叶采烤技术方案,有效减少烟叶烘烤损失。


  在抓实烟叶生产方式转型升级方面,积极优化烟区布局,将烟叶计划向生态禀赋好、市场需求旺、生产水平高、烟农效益好的烟区转移,着力打造以“千亩村、万担乡、单元区、重点县”为主的核心烟区、重点烟区,落实万担乡36个、千亩村132个。做实基地单元,按照基地单元建设规模4至6万担的要求,对现有基地单元进行优化整合,全市基地单元从原来的27个优化整合到25个,对应11家工业企业,并于7月召开工商共建基地单元座谈会,100%实现基地单元实体化运行。抓实定制化生产,按照“聚焦需求、彰显特色、一基一案”的思路,以工业需求为导向,工商共同制定基地单元生产技术方案,推动定制化生产,更好地满足工业需求,进一步加深基地烟叶与卷烟品牌紧密合作程度。推动全收全调,与江苏省、贵州省、河南省的3家工业企业协调,在大方、威宁等6个基地单元收购调拨烟叶25.5万担,占全市调拨量的22%。围绕合作社实体化运行、市场化运作要求,推进烤烟产业综合体建设,按照“以烟为主、产业配套、多业融合”的方式,在大方县黄泥塘镇化理村流转土地1000亩,推进“三变”改革,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建成烤烟产业综合体1个,为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在抓实烟叶基础设施建设管护方面,推进基本烟田规划,目前全市已规划基本烟田149万亩,基本烟田图班绘制工作有序推进。推进项目建设,2018年度项目一次性通过省级验收,2019年度建设项目共投入扑贴资金4730万元,改造新能源烤房1630座、配套购置烤房烟夹设备109座,修复育苗设施14.4万平方米,购置烟草农业机械30台,修复传统燃煤烤房2800座。推进水源工程建设,百里杜鹃管理区米底河水库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黔西县仙人洞水库完成建设70%,威宁自治县雪山水库完成建设63%。足额提取管护资金,2018年,在烟叶税中按5%的比例足额提取管护资金1720万元,其中261.7万元用于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管护工作。今年应提取管护资金1833.4万元,目前已下发提取管护资金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