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强化计量监管服务 着力保障民生福祉

  为进一步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服务和保障民生作为重要履职目标,加强市场计量监管,强化计量惠民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市场计量环境。


  促进融合,完善市场计量监管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引导企业公告和履行诚信计量承诺,建立完善的各类计量监管对象名录库,把监督重点放在事中事后环节,运用“双随机一公开”计量监管平台,组织开展眼镜制配场所、定量包装净含量生产销售企业、能效水效标识、新闻机构使用法定计量单位、计量技术机构等领域“双随机”专项检查,及时公示200余家被检查对象的计量检查信息,并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现场指导服务,敦促相关企业落实整改,初步形成“市场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计量协作监管体制。


  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以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电子计价秤、医用计量器具、民用“三表”等民生计量器具为检查重点,加大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力度,全市组织开展民生领域专项计量综合执法检查10余次,检查计量器具2万余台,有效规范市场计量行为。


  落实服务,优化计量营商环境。 着力提升计量技术服务能力,加大计量标准的建设和检定检测服务力度,全市新建计量标准8项,计量建标总数累计达到124项,组织对集贸市场、超市、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民用“三表”等民生领域开展全覆盖计量检定服务,有效提升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受检率,确保市场计量公平公正。


  注重维权,打造放心消费环境。组织辖区生产销售企业主动向社会公告计量投诉举报电话,积极畅通计量维权举报渠道。全市共查处各类计量违法案件80余起,重点打击使用未经检定计量器具和利用电子价秤作弊的行为,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合格的企业,督促使用未经检定合格计量器具的行为限期整改,及时纠正商家计量不诚信的行为,对计量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