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建立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点

  医生为夜鹭清理伤口


  如果市民在野外发现受伤、病弱、饥饿的野生动物,请及时联系毕节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人员:


  简   进:18185730333


  郭金龙:13688578824


  唐玉萍:15934788666


  董   路:15308571014


  吴   诚:18985896588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野生动物的保护及救治,毕节市林业局携手旭和动物医院、七星关区御宠宠物店建立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点。


  今年11月初,有市民发现一只奄奄一息的小鸟,因为是不认识的品种便拨打了市林业局的电话。随后到达的林业局工作人员确认了这只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苇鹣,立刻将其送往动物园进行诊治。因病情严重,这只苇鹣没能救活。


  “以往也有这种情况,发现受伤严重的野生动物都是送往贵阳医治,时间长,花费大,还很麻烦。近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野生动物的数量随之增加。野生动物是生态环境重要的一环,捕猎野生动物严重影响生态平衡。毕节市是迁徙动物的中转站,很多鸟类都会选择在毕节停留一段时间再迁徙。在它们停留的这段时间里,我们要保护好它们的生命。”毕节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吴诚说。


  为此,市林业局着力考察宠物医院的医疗条件、医生资质等,在走访中选取了七星关区御宠和旭和两家私人宠物医院,以有偿救助的方式进行合作。救助医药费由医院提供税务部门的正规发票并附费用清单,每季度据实结算,保证所救护的野生动物能够得到良好专业的救护和收容。


  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点建立10多天,共救助4例野生动物,以鸟类为主。目前,还有两只鸟在接受治疗,待它们恢复后由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放生。


  据吴诚介绍,毕节市的野生动物有六、七百种。近几年来,该局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还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每年组织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到花鸟市场、餐馆及城市周边的农贸市场等地进行突击清查。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给我们的宝物,不要滥捕滥杀,要爱护我们的自然环境。”旭和动物医院院长彭钲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