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织金县后寨乡:萝卜种植拓宽群众增收门路

  今年以来,织金县后寨乡采取“政府主导+公司参与+贫困户+产业”的模式,由政府免费向贫困户发放扶贫萝卜籽,动员群众发展“扶贫萝卜”种植7000余亩,涵盖后寨乡13个村(居)2000余户群众。


  眼下,马家田村大丫口通组路两旁一片繁忙。道路两旁绿油油的萝卜地里,10多个村民正忙着采收、打包、装箱……望着一辆辆满载萝卜渐次远去的车辆,村民喜笑颜开。


  “一开始我还担心种萝卜卖不出去,现在公司直接上门,以每公斤0.7元的价格集中收购,在地里就能卖出。”该乡路寨河村贫困户杨中达,曾因缺少技术和资金,增收门路受限难以脱贫,“我家今年种了六七亩,每亩可产2000多公斤,这一季收入突破万元不成问题。”


  后寨乡距离织金县城26公里,全乡平均海拔1780米。由于山地海拔较高,当地群众一直以来都是依靠传统的种植业维持生活,农业结构单一,秋末冬初田地半荒半撂成为常态。


  通过多次的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后寨乡得出了结论:气候、土壤等条件适于种植萝卜,且产量高、风险低,适合大面积种植。


  “通过与农户签订合同,由县供销社联系织金丰盛园有限公司负责上门集中统一收购,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门路。”后寨乡党委书记刘杰介绍,收购的萝卜将按照“校农结合”方式运往公司配送中心,公司再统一分拣配送至全县33个乡(镇、街道)中小学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