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大方:“两降两升”提升安全感满意度

  近年来,大方县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强化打击涉毒犯罪、强化重点整治”为抓手,不断加强和完善禁毒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有效遏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蔓延的势头,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履行禁毒工作

  主体责任


  今年年初,大方县政府与28个乡(镇、街道)、35个禁毒委成员单位签订《2019年禁毒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


  随后,督促各乡(镇、街道)、禁毒委成员单位与所管单位及相关人员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禁毒工作责任。县禁毒办建立健全禁毒工作机制,对各乡(镇、街道)和禁毒委成员单位进行分类管理和考核,实行“一季度、一调度、一考核、一排名”。


  创新社区戒毒(康复)

  工作模式


  以大方派出所为社区戒毒(康复)建设试点,建立社区戒毒(康复)服务站,将原分散到城关3个办事处的社区禁毒专干集中到大方派出所统一管理和考核。


  对城区所有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时建档列管。建立派出所各警种联勤联动和警务信息共享机制。同时,县禁毒办引进了毛发二合一初筛检测机及检测试剂,对全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相关可疑人员进行初筛检测。


  通过强有力的工作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两降”


  外流贩毒发案

  持续下降


  1至10月,大方县籍被外省公安机关打击处理外流贩毒人员绝对数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40.91%,实际数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57.14%。


  新增吸毒人员

  大幅下降


  2018年新增吸毒人员与2017年同比下降39.12%;


  2019年1至10月新增吸毒人员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7.37%。


  采取多种方式

  加强禁毒宣传教育


  今年1至10月,大方县在城区主要交通要道路灯杆上设立禁毒宣传广告牌200余块,公布举报电话,广泛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教育部门认真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做到教学计划、大纲、教材、课时、师资“五落实”,其他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


  制作10万册《大方县毒品预防教育读本》,全县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以及中职学校学生人手一册。订购“中国禁毒”报刊及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六进”读本、挂图、折页分发给各乡(镇、街道)、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各学校、阳光企业和戒毒所开展禁毒宣传。


  依托大方禁毒宣传、大方公安、大方发布、云龙山广播电台等媒体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同时,加强禁毒协会和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全县成立禁毒协会2个、禁毒志愿者队伍30支,禁毒志愿者达2300余名。


  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组织建设志愿者队伍,实现了“两升”


  缉毒执法工作

  排名上升


  2019年,大方县缉毒执法考核一季度在全市排名第7位,二季度在全市排名第1位,三季度在全市排名第二位。


  1至9月在全省90个县(区)中排名第25位,与去年第76位相比上升51位。


  群众对禁毒工作

  满意度提升


  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八进”活动,全县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