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小萝卜也有“大作为”

  • 作者:徐冰洁 张媛媛 黎 荣
  • 编辑:胡岚
  • 来源:毕节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1-22 19:58:12

  11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吃播”在纳雍县厍东关乡李子村的田间展开。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我们身后这片绿油油的作物,就是纳雍县厍东关乡种的水果萝卜。”主持人拿着刚采挖、还带着泥土的白萝卜,对着镜头介绍。


  “吃起来确实肉质脆嫩、口感细腻、水分充足。”


  ……

  与此同时,在厍东关乡政府办公室,七星关城区百汇超市财务管理人员付立庆代表超市与厍东关乡签订合作协议,按每公斤5元的价格在城区百汇超市代销水果萝卜。


  今年以来,厍东关乡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发展好玛瑙红樱桃产业的基础上,推进甜菜、莴笋、早熟马铃薯、水果萝卜等农产品种植,并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致富的新路子。


  “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中,产销对接是关键一环,只有打通销售渠道,才能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厍东关乡宣传委员付琳说,“我们乡种植的水果萝卜将于本月25日正式采挖,现在也接受线上线下预订。”


  据了解,厍东关乡辖10个行政村,6561户24377人,其中贫困户1227户4686人。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获得产业发展“红利”,全乡在发展3万余亩玛瑙红樱桃产业的基础上,瞄准了效益高的“短平快”产业——水果萝卜种植。


  “前期,我们请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科所的专家、技术人员对土壤进行检测,发现厍东关乡适合种植水果萝卜。”付琳介绍,乡里又组织人员到七星关区碧秀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取经”,学习水果萝卜种植技术。


  同时,工作人员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动员村民流转土地种水果萝卜。


  “萝卜就三五角钱一斤,有什么种法?”“人工费高,肯定不会成功的。”村民们一开始并不“买账”。


  为增加村民信心,乡里成立了纳雍县厍东关乡现代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在10个村分别成立合作社,采取“乡党委+联合社+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进行运营。


  “小部分村民担心种不成功,付不起流转费,村干部就自掏腰包把流转费垫付给他们。”付琳告诉记者,通过不懈努力,在黑沙垮、白泥、李子等6个村流转土地种植水果萝卜997亩。


  李子村营盘组村民熊得发把家里的7亩多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一年有近3000元流转费。他的儿子熊中华又在基地务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种萝卜的时候,基地上最多时有七八十人务工。过几天采挖萝卜,用工量更大,工资按每天80至120元计算。”付琳介绍,“水果萝卜预计亩产3000斤,亩产值3000至4000元。一亩地单是务工收入就有近1000元,能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


  据悉,合作社不仅与百汇超市签订代销合同,还按品质装有10斤、15斤礼盒,市民可根据需求在厍东关乡农特产品电商中心和各大电商平台选购。此外,批发商采购量达1000公斤以上,可直接到基地采购。


  “水果萝卜将采收至春节前后,届时可带动村民增收300万元左右,贫困户户均可分红260元。”付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