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黔西县素朴镇古胜村:从“秋收无果”到“四季丰收”的蜕变

  初冬,笔者走进黔西县素朴镇古胜村,放眼望去,一个个黄澄澄的橘子挂满树梢,虽然橘子树的栽种面积不大,但也给冬天平添了一抹暖色。


  “这个季节只有橘子这种水果了,但它的采摘周期很长,可持续三个月。”古胜村村主任黄训超说,“四月品樱桃、五月品杨梅、六月品枇杷、七月品酥李、八月品石榴、九月品板栗、十月品柿子、十月到十二月品柑橘,我们这里四季都有果,目前我们村栽种经果林已达3100余亩。”


  据了解,2006年前的古胜村还是一个石漠化严重的贫困村,村民们固守着贫瘠的土地,过着向山要地、向地要粮的艰苦生活,后来在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的倾情帮扶下,按照“高海拔自然恢复,中海拔退耕还林,低海拔种经果林”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栽种经果林,如今的古胜村已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果树园。


  “以前我们种苞谷,一年下来除了化肥种子钱,只剩两三千元。后来村支书给我们说要致富就种果树,我还质问他果树能当饭吃不?后来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发展经果林生活都变好了,我才想着发展。”古胜村村民陈国兵懊悔地说。


  过去的古胜村“秋收无果”,现在的古胜村“四季丰收”。提到当初种果树的经历,古胜村支部书记冯长书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引导老百姓栽种果树,有的人不配合工作,有些人见到我都闭门不开,后来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天都顶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挨家挨户做工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老百姓们最后都种上了果树,吃上了生态饭,值了。”冯长书说。


  据悉,为提升村民们的种植技术和果实产量,古胜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众会、院坝会等开展经果林种植、嫁接、剪枝、病虫害防治等适用技术培训。下一步,古胜村将着力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坚持“生态强村、经果富村、旅游活村”的发展思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