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小香葱种出大“钱”途

  时下,走进七星关区层台镇向阳村香葱种植基地,一片“绿海”映入眼帘,空气中一股浓浓的葱香味夹杂着播种的喜悦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放眼望去,几十名群众正在基地种植香葱,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4月,层台镇聚焦乡村产业空心问题,按照“发展一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思路,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引进毕节市七星关区百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向阳村发展香葱产业,全力打造“小米黑葱”特色品牌,稳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据悉,该基地共流转土地500余亩,目前已完成种植110亩,剩余部分正在加快进度种植。基地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由百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向阳村村社一体合作社负责流转土地、协调用工,农户通过每亩每年600元的土地流转费及到场务工等形式参与发展。同时,基地的冷库、冲洗房、机耕道等配套设施正有序建设中。


  翠绿香葱与田间劳作的农户构成一幅幅生动美丽的乡村画卷,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也带来了群众的安居乐业。


  “香葱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每天能带动当地100多名群众务工,其中有贫困户30多名。”向阳村副主任廖尚军说,自基地筹建以来,原本很多打算去外省务工的群众,都选择留在基地从事安装喷滴管道、翻地松土工序,初步达到了“上班就在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误”的目标。


  “家里6亩多承包地流转给公司种葱,我来这里干活,每天能挣100元左右。”村民李官芳一手拿着香葱,一手握住锄头,顺势发力,又继续前移,手法相当娴熟。她说,栽葱是按计件拿薪酬,经过几天的熟悉后手脚越来越快,加上每亩600元的土地流转费,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无独有偶。贫困户李思珍家中有2个孩子在上大学,丈夫患病卧床多年,常年靠她种植庄稼和打临工补贴家用。今年,她将家中一亩多地流转给公司,并到基地务工,每天的收入比在其他地方打临工划算。


  “我们将不断强化基础设施投入和扩大种植规模,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当地名群众增收致富。”百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宗喜介绍,公司依托成熟的销售渠道,产品将直接销往四川、浙江、上海等地。下一步,公司计划继续向邻村具有种植条件的地方扩大规模,争取把小米黑葱产业辐射整个层台镇,逐步实现集群化、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