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四点半课堂”里的快乐时光

  10月29日下午四点,在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碧海阳光城儿童活动中心,不少孩子相约来到这里,有序地签到后便开始做作业、阅读课外书籍或是围坐在一起画画、捏橡皮泥、下棋……不亦乐乎。


  同时,来自毕节市同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3名驻点社工也忙了起来:组织签到、引导孩子们坐下、指导孩子们做作业……“每天放学后都会有许多孩子来到这里,他们都是安置区里一到六年级的学生。”该项目负责人、社工之一王玉告诉记者,“多的时候有60多人,少的时候也有30多人。”


  该儿童活动中心分为上下两层,楼上主要用来看书、做作业,楼下则以玩游戏为主,而这一上一下的两间“小教室”,还有一个专门的项目名字——“四点半课堂”。


  “绝大部分小学是下午四点左右放学,这一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之间存在‘真空地带’,这里正好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放学后的学习、娱乐场所,同时,还能降低孩子们的安全隐患,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王玉说,“周一到周五的四点到五点半,我们都会在这里辅导孩子们做作业,陪他们玩游戏,每个周五,还会针对孩子们的兴趣开展一些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并有所收获。”


  据了解,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碧海阳光城是目前贵州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来自毕节市各地的近3万人搬迁至此,不少孩子正在上学或即将入学。


  “我们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发现,安置区中90%以上的家庭不能给孩子做合适的课后辅导。对于搬迁来的孩子们来说,放学或寒暑假期间无人看管、父母无法辅导、学习环境的转变、新学校的不同教学方式理念等都会让他们一时难以适应、跟不上学习节奏。”王玉说。


  为此,今年8月初,毕节市同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与贵州省妇联联合打造了“四点半课堂”项目,由省妇联出具相关资金,毕节市同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派遣3名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社工与数名具有初中及以上学历的志愿者通过“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常驻“四点半课堂”。该项目于10月16日正式开班。


  看着正在聚精会神地学习或是愉快玩耍的孩子们,王玉说:“虽然目前我们人手不足,给孩子们的课外读物和玩具等也还紧缺,但我相信以后的‘四点半课堂’会越来越好。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有需要的孩子能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