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坚守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李国语在辅导学生学习

  

  教师的事业是绿叶的事业,没有花的绚烂和美丽,却要有爱的情怀、奉献的精神,要有执着的追求和坚守。


  七星关区阴底乡路朗小学有六个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这里的老师们一直在默默耕耘,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事业中,他们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三尺讲台,悉心照顾孩子们茁壮成长,尽自己所能把孩子们培养成才,只为不负家长信任、不负学校所托。


  李国语便是其中的老师之一。在她看来,教师必须对教育事业永葆热情,除了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知识层次,增强自身能力。


  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党员,李国语一直告诉自己要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带好每一个班级,上好每一节课,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当每一次,看到讲台下学生信任的目光,听到学生一声声“李老师”地叫着自己,李国语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当老师是李国语儿时的梦。她小学和初中的学业是在阴底乡完成的,她认为,是知识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而老师就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责任。


  “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我希望回到大山教孩子们读书,让他们也走出大山。”2013年,李国语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便特意考到阴底乡路朗小学。


  来到学校,李国语接手的第一个班是二年级。当时,为改变该班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情况,李国语将学校当成了家,每天除了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外,中午午休时间她就待在教室,给不回家的孩子辅导作业,放学后又待在办公室里批改作业到很晚,周末还去学生家进行家访,向监护人了解学生在家里的生活学习情况。那时,她的心里就一个念头:要把学生教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时间过去了,该班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了。


  在这六年时间里,李国语还带过五年级、六年级的学生,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作为一名班主任,李国语热爱自己的事业,也十分关爱学生。她知道,与城区小学的学生比起来,该乡有很多学生的家长都长期在外打工,这会让孩子们缺少父母的陪伴。因此,在李国语心里,学生不仅是学生,更像是她的孩子,无论在思想、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她总是鼓励和帮助他们,努力“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


  在六年的教书历程中,李国语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学生身上,她除了努力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外,还特别注重教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拥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自信心。同时,她还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家访,了解学生近期的生活学习情况,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能更好地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成长。


  “我会一直坚守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教育初心,勇担光荣使命,努力用心书写教育人生,时刻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李国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