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织金县三塘镇:产业兴旺群众增收

  连日来,在织金县三塘镇干河村至松树坪村沿线大蒜种植示范基地内,犁地、捞厢、播种、施肥、覆土,处处洋溢着群众忙碌的身影,形成了一道亮丽的秋种风景线。


  今年来,三塘镇紧紧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形成了“基层党建+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有力助推了当地产业发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以往,当地的土地多为一年一季,群众很少种植越冬经济作物,传统的越冬作物多为养殖户零散的种植白菜和萝卜,主要用来饲养牲畜,由于种植混乱、规模小、产量低、质量无保证,不能流入市场销售,产生的经济效益较低。”松树坪村党支部书记吴启发介绍。


  如今,三塘镇通过大力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由政府统一提供种子,合作社负责组织实施,根据时节和市场合理规划产业发展,一年多季、一地多产,最大化利用土地资源。通过采取规范化种植管理、标准化加工仓储、统一式供货销售的方式,带领群众共同发展,有效解决了群众想发展无思路、盼致富无门路、农产品无销路的困境。


  今年三塘镇产业示范点按照越冬作物种植大蒜,大蒜采收后种无筋豆的规划,保守估计亩产大蒜1000公斤至1500公斤、亩产无筋豆1500公斤至2000公斤,扣除人工和成本,相比较传统的玉米种植,每亩能够有效增收3000至5000元,可谓既盘活了土地,又鼓起了群众钱袋子。


  三塘镇今年第一批规划种植越冬大蒜4000亩,目前正紧张有序推进,同时按照“六大重点区域”种植规划,其他产业也在紧锣密鼓实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