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区开展“农业科技到村寨”养殖技术培训

  日前,七星关区撒拉溪政府农业联合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中的农技人员一行6人,在该镇深度贫困村钟山村召集养殖户、贫困户、村干部等60余人开展“农业科技到村寨”养殖技术培训。农技人员现场讲解了牛、羊、猪、鸡等畜禽养殖和防疫技术,并对村民在畜禽饲养管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钟山村全村有耕地1231亩,其中大于25度坡地756亩;人均耕地1.1亩,人均耕地少,且陡坡耕地比例大,土地出产率较低。全村有419户16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704人,属于省级深度贫困村。


  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钟山村在通村通组水泥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挂锁加工生产线建起锁厂解决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沿公路两侧发展大蒜、马铃薯、蔬菜等特色种植产业;利用草山草坡较多的地形地利优势,主导和鼓励村民发展畜禽养殖……进一步提高土地及农村劳动力利用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该村建有规模化养猪场一个,存栏能繁母猪60余头,育肥猪600余头,村民散养生猪200余头。全村养牛共计300余头,羊200多只,鸡、鸭、鹅等家禽400余羽。


  为顺应农村产业发展趋势,提高钟山村整体养殖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根据钟山村实际情况,撒拉溪政府农业联合支部党员中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组队来到钟山村“诠释初心,践行使命”,与村民“面对面”就牛、羊、猪、禽等畜禽养殖、防疫、管理等技术进行现场培训,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点赞”。


  “我之前养的牛全部卖完了,牛的成本太高,我不想再继续养牛了。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解,我想转型养羊。”村民胡大华听了对山羊养殖技术的介绍后,他对养殖业又鼓起了信心,打算开春后就去购买贵州黑山羊,开启他的山羊养殖致富路。


  在培训完畜禽养殖、防疫、疾病治疗等技术后,撒拉溪镇农业服务中心的相关人员还就养殖业如何购买保险、赔付标准、赔付方法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进行现场办公,为需要购买畜牧养殖保险的村民登记备案,帮助购买。


  “开展这次畜禽养殖技术培训,是我们农业联合党支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系列行动之一,下一步还要开展农业种植技术讲座。我们希望以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帮助贫困村的群众提高养殖技术水平,减少损失,增加收入,希望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撒拉溪镇农业联合党支部书记、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师范俊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