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今秋,我和草海有个约定

  一

  我站在时空的焦点,轻轻叩开心灵之门,用一秋的工夫和心力,细细品读草海,渴盼融入草海。

  从八月起步,走进九月,深入十月的腹地,一声声呼唤天人合一的家园。

  我以盛大的热情迎迓气派、浪漫的草海,这尊大自然传承生机、谶语、美好和希望的神灵。

  生生不息的游客源于并高于自然,成为数千年里徜徉和栖息草海的精神偶像。


  二

  我甘愿化作草海,用生命的全部体验它的壮观。草身是我的骨骼,海水是我的血肉,而由此形成的湖泊,则是我干干净净的容貌,我的精神和灵魂就附着在草的绿韵、海的涌动、湖的静谧之上呢!

  攀上历史的峰巅,借着时序的阳光、雨水、花朵、霜雪、雷电,俯视壮观的草海,生发深邃的思考:海,是草的家园,令草润泽而丰富;草,是海的主人,令海温暖而富有。

  而湖,一面偌大亦透亮的镜子,伴随年复一年的日月风情,照得四面八方涌来的游客容光焕发、心旷神怡。


  三

  草海,一抹鲜活的印记,是长江奔流在黔之西北才沉积下来的。

  这里水量充沛,源于三个渠道的水源补给,就如同自然之神赶着的三匹骏马,跑出了“黔之高原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

  于是,在贵州的版图上,多了一个闪光点;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史册上,多了精彩的一笔。


  四

  旖旎的“水下草原”,堪称中国的绝版。长年清澈见底的水质,注定了菖蒲等多种植物在海里生活的命运,随着缕缕阳光渗透,它们纷纷生长“海底”,形成绝美的景观。

  那丰茂视野的水生植物,一株株挨着、连着、勾着、搭着、交着,相互缠绕、混杂,无一空瑕,显得“荒芜”。

  但 “荒芜”之上,乃明镜一般的水路,引领众多鱼虾结伴,四下里觅食、游玩,漾起层层涟漪,激发无限活力和灵气!


  五

  无愧于“鸟的王国”!黑颈鹤等两百多种珍奇水鸟在此栖息。

  四面高高低低的青山上,生长茂密的华山松、云南松,环抱往来游弋的鱼虾,还有许多飞翔的大雁、踱步的野鸭。一批批游客乘兴而来尽兴离去,没有惊动任何一只水鸟、任何一株水草。

  冬春观鸟、夏秋避暑的草海,诠释人禽共生、和谐相处的特征,丰富了中国乃至世界旅游史。


  六

  金秋十月,我跟茂密的草、辽阔的海、清澈的湖,在黔之大地隆重约定:让飒飒秋风演奏欢快的乐章,深情地漫过妩媚;让枚枚黄叶落成天籁,宛若细致的问询;让啾啾雁鸣驮着北方美好的记忆,去赶西南涌动的暖潮。

  无边无际的时空,是秋神的大智慧,暖暖地裹着我一心一意波动草海的目光,裹着我纵有千言万语却无法表达出来的情怀。


  七

  我宁愿走进草海,成为草海的一部分。那挨挨挤挤、交织缠绕的草,是我密密麻麻的思绪吗?那透亮的闪烁的海水,是我纯洁而沸腾的热血吗?那周遭的山丘和树木,还有海底和湖畔大大小小的石块,是我多样而坚硬的骨骼吗?那海底游来游去的鱼虾,是我永不停止的呼吸吗?那白昼的阳光和夜晚的月色,是我温暖而柔滑的衣衫吗?那海面之上和之下的唧唧虫鸣,是我连续不断的心跳吗?

  承蒙秋神恩赐,我以卓绝的智慧,与草海融而为一,聆听接踵而至的脚步声和嬉笑声,试图掏空生命里剩余的时间,全神贯注地解读草海繁荣的表象和深厚的内涵。


  八

  多么风清气爽的日子。太阳蹦出东山头,打破拂晓的寂静,唤醒沉睡的草海,在热闹的晨练氛围里抖擞精神。临近中午,草海跟我的心情一样,充满按耐不住的喜悦。黄昏时分,草海披着彩霞,趋于安静。夜幕拉开、笼盖四野时,星光铺满天,虫鸣遍地传,天地间唯独我,一次次品赏草海夜晚的意境。

  从幸福的天堂出发,金色的阳光普照草海。络绎不绝的游客总是沉浸于阳光浴的热浪。


  九

  一束束目光穿透清澈的海水,各种各样的草姿态迥然、昼夜生长,纵横着绿容、洋溢着活力。而清清泠泠的海水,凭着葳蕤的丛草,尽情地舒展柔骨。

  草海和我们促膝谈心,将日月和生命的故事娓娓道来。春夏秋冬的阳光照拂着这里洋洋洒洒的一切,温暖并守护我们美好的精神家园。

  而我,怎能不迷恋如此壮美而温婉的景观呢?从新时代出发,以无限的虔诚和快乐体验偌大的草海,是我永恒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