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纳雍县信访局:“四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纳雍县信访局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四结合”为重要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教育与评选“最美信访干部”相结合,让“美”有新思想。将学习教育、理论水平、思想境界方面的表现情况作为“最美信访干部”的评选标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列入必修课程,印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16册,用好用活“学习强国”APP平台,采取“线上+线下”“通读+精读”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向书本学、向榜样学、向实践学,抓实抓好理论学习。同时,不定期举办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2次,全面检验学习成果,促使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


  调查研究与结对帮扶相结合,让“扶”有新点子。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指标,班子成员合理分工,选准5个调研课题,组建调研组分赴三个结对帮扶村实地调研,全面摸清贫困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及结对帮扶的“盲点”。通过向村“两委”调查了解、与贫困群众谈心谈话、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查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67个,当场解决63个。其余4个问题已制定问题清单,分析症结所在,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促使党员干部储积新动力、谋划新思路、运用新点子解决实际问题。


  检视问题与为民服务解难题相结合,让“解”有新进展。把检视问题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前置条件,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检视问题的最终落点,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党员干部对照初心使命、党章党规查不足、找差距,通过上级点、集体议、自己找、群体提的方式,找准找实突出问题48个,实行清单式管理,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整改落实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让“改”有新成效。坚持问题导向,把找实问题、反思问题、挖深根源作为整改落实的关键,党员干部聚焦思想问题和工作难题,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政等五个方面查找剖析问题,领导班子真心诚意听取党员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紧盯脱贫攻坚、信访积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反思剖析,做到举一反三、知行统一、学做结合。针对“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多、网上信访作用发挥不明显、信访矛盾按时化解率不高等问题,全面补齐结对帮扶短板,规范网上信访办理流程,完善分析研判制度,推动35个问题整改落实。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13个问题,瞄准痛点直指病灶,明确阶段目标,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整改,直到最终妥善解决、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