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关爱救助留守儿童 毕节市探索形成“3444”工作模式

  健全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制度机制,整合资源强化关爱帮扶,毕节市探索形成“3444”工作模式。四年时间,农村留守儿童监护和帮扶责任实现全覆盖,全市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从30.74万名减至14.96万名。


  自2015年开始,毕节市常态化开展了“隐患排查、心理抚慰、法治宣传、严打整治”和“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等专项行动,培训心理健康教师5.5万名,开展学生心理疏导35万余人次,开展法制宣传4000余场次,开展家庭道德集中培训4500余场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2万余个。


  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监督和《村规民约》约束作用,有效落实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累计劝返父母减少留守儿童23.5万名,动员父母携带外出减少4.22万余名留守儿童,利用机构临时管护1300余人次,儿童福利机构现养育照料孤残儿童248名、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和流浪儿童等困境儿童85名。


  为让家乡留住家人,毕节市依托实施“雁归兴毕” “千企万人”就业工程,落实“3个15万元”扶持政策,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开展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举措,大力推进返家父母返乡创业就业。利用每年元旦春节农民工集中返时机,开展集中就业招聘活动850余场次,引导4万余名返家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在本地创业就业。


  同时,细化学校帮扶关爱责任,落实教师帮扶制度,确保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校期间和节假日帮扶不脱钩、关爱不断线。实行“双线”目标管理,全面清除农村留守儿童辍学情况。开展“四在学校·幸福校园”活动,利用寄宿制学校优先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入住需求,并优先享受教育资助,入住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21792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学生和儿童120.7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