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重访乌江 | 这样的“一根筋”也很精彩

  8月2日下午,赫章县朱明镇朱歪村一片阳光明媚。放眼望去,核桃树漫山遍野,果子挂满枝头。

  核桃树王

  这里是乌江北源六冲河的上游。在可乐乡与麻腮河交汇后,六冲河的“队伍”壮大了不少,行至朱明镇时,形成了山高谷深的地形特征。近年来,当地为保持水土,大面积种植经果林,这为发展核桃产业创造了条件。

  如今,朱明镇被誉为“核桃之乡”,还是国家林业局认定的“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

  核桃树王

  据最新数据统计,朱明镇现有核桃90545亩(人均2.62亩),挂果3.2万余亩(人均0.93亩),常年产量200万斤,年产值2000万元,户均产值2806.6元,人均产值579.8元。

  在成片的核桃树中,“核桃树王”备受当地人呵护。

  这棵远近闻名的核桃树,安营扎寨于安甲村一条曲径通幽的小路尽头。“核桃树王”在吸收了阳光雨露、汲取土壤养分后,枝繁叶茂,其状如盖,占地680平方米;虽然已有160年树龄,但核桃产量依然在150至250公斤。

  核桃树王

  听当地村民讲,近几年,慕名来参观“核桃树王”的人越来越多,“种植大户、商贩、游客,形形色色的人都有。” 为保护好这棵百年老树,赫章县核桃局会同朱明镇特意在“核桃树王”的周边砌了圆池。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近年来,核桃专家们围绕着“核桃树王”作文章,经过多次试验,成功培育出了“黔核6号”“黔核7号”“黔核8号”等高品质的核桃品种,并积极向赫章县“百里核桃长廊”沿线乡镇推广。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核桃树王”为朱明镇赢得了“核桃之乡”的美誉。

  核桃树王

  核桃成就了朱明,朱明人也珍爱核桃。

  朱明镇在政府三楼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建立了核桃产品陈列室。打开陈列室的防盗门,一幅满墙的画跃然于眼——画上的“主角”正是安甲村的那棵“核桃树王”。陈列室的一角,被当地一家作坊生产的核桃糖以及本地合作社生产的核桃礼品盒占据。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看来,为核桃开设陈列室,是大家对发展核桃产业的坚定信心,同时也是朱明核桃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见证。

  “我们这儿的核桃油性高,如果做成核桃糖放的时间长了,吃起来就会感到腻。不过用新鲜的核桃做出来的核桃糖味道就不一样了,口感十分香糯。” 镇政府工作人员徐习说。

  核桃

  朱明人对核桃产品的苛责,源于对核桃品质的自信:朱明核桃素以“壳薄、仁满、色均、肉香、油足”著称,每到核桃成熟季节,从昆明、昭通、贵阳等地驱车到朱明排队购买核桃的商贩络绎不绝,根本不愁销路。

  市场找上门,供给得跟上。近年来,朱明镇紧跟赫章县农村产业革命的步伐,动员群众进一步扩大核桃种植面积,形成了“家家种核桃,户户能增收”的产业发展氛围。

  核桃糖

  采访当天,采访车在朱明镇境内的通村路上蜿蜒,映入眼帘最多的就是核桃树。年岁稍长的老树,叶子已呈翡翠般的深绿色,树干粗壮有力;年岁稍短的小树,也已长出了嫩绿的树叶,微风轻拂下,沙沙作响。

  朱明镇境内小溪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决战决胜时刻,需要以“短平快”项目“补长”。为此,朱明镇动员群众在核桃林下规模化种植莲花白,有效破解了核桃树生长周期长、见效速度相对较慢等难题,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发展方式,争取在脱贫攻坚战中不落伍、不掉队。

  朱明镇境内六冲河

  朱明镇以“匠心”精神,不仅把一棵“核桃树王”呵护成了一种符号,更是把种核桃这件事烙进了群众的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在整个六冲河流域,倾尽全力兴一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故事不少,朱明算是一个真正的典型。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一根筋”也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