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点赞毕节人 | 从贫困户到年收入10万元以上

  五十多岁模样的顾英凯,其实才43岁。每每与他谈起过去的事,他倒是很爽快的回答,“嗯,记不清了。”他记不清孩子的生日,记不清父母去世的时间,许多重要的时间节点他都记不清,但说起现在这个十口之家,他又什么事情都记得很清楚。村干部都说,顾英凯是个很周全的人。


  顾英凯是黔西县太来乡独山村坝子组村民,夫妻俩除了照顾4个孩子,还要赡养年迈的继父和岳母,抚养已故的大哥、二哥留下的遗孤。知晓内情的乡村干部都说,顾英凯是一名有责任心的老实人,他的事迹令人感动,维持这样一个特别的家庭,一般人很难做到。


  赡养老人,他亲若儿子


  顾英凯,文化程度不高,但赡养老人的事却做得很实在。他视继父如生父 、岳母如生母,身为继子女婿却甚比亲儿子。


  坐在屋檐下的老人叫陈明方,今年71岁,是顾英凯的继父,顾英凯亲切地叫他“叔”。


  由于幼小时意外烫伤,导致陈明方左手残疾,面部也因此受到伤害。交谈中,老人说到从“鬼门关”走一趟后,还能活得这么好,激动得老泪纵横,“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要感谢遇上一个比自己亲儿子还要好的顾英凯。”



  顾英凯的父亲去世后,母亲便与继父陈明方重新组建家庭。还不到一年,顾英凯母亲因病去世。以后的日子,顾英凯继续让继父与自己同住一个屋檐下,对其如生父般赡养。


  四年前的一天,陈明方在山上放牛时,坐下就站不起来,顾英凯及时将继父送到省有关医院救治。经过一番检查治疗后,医生告诉顾英凯,其继父的病无法治愈。


  从医院回来后,顾英凯及妻子没有放弃对继父的治疗,他们多方打听各种偏方。当他们终于打听到贵阳市修文县有位民间医生,对治疗继父的病有了一丝希望,夫妻二人不顾家庭经济拮据,四处拉钱拖账帮助继父治病。老中医对治疗其继父的病也没多大把握,只是按每7天1个疗程开了中草药。就这样,顾英凯每隔7天就骑上自己破旧的摩托车,到几十公里外的老中医那里拿药,风雨风阻。


  自身残疾的继父病重期间,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只能依靠顾英凯和妻子端饭递水,甚至连大小便都要抱上抱下处理。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多悉心照料,继父病情有所好转。


  “我这辈子是遇到了福星,说句大实话,顾英凯虽不是亲生的,但他对我比亲生的还要好。”


  在顾英凯家,还有一位67岁的女老人,她是顾英凯的岳母。老人不愿与儿子同住,顾英凯明白老人的心意后,便把岳母从七星关区大银镇老家接来一起生活。多年来,顾英凯就像照顾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照顾她,相处极为融洽。


  关爱侄子,他甘当父亲


  为了让失去父母双亲的两个侄子感受到家的温暖,顾英凯毅然扛起责任。


  2016年,顾英凯的大哥、二哥接连遭家庭变故,其大哥、二哥和嫂子先后离世,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村“两委”准备把两个孩子送到福利院抚养,但顾英凯说,“多个人多双筷子,日子一熬就过去了。”他毫不犹豫又把两个侄子接来家中,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和教育。



  “顾英凯对自己的孩子似乎还要随便些,他对两个侄子更上心。两个侄子都在相距十多公里的协和中学就读寄宿制初中,每周五他骑摩托车把两个侄子接回家,星期天下午又把两个侄子送回学校。而他自己4个孩子则在本村学校就近入学,上学读书都是自己走路。”独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健说。


  不仅关心侄子的教育,顾英凯夫妻俩还非常关心他们的生活。考虑到两个侄子逐渐长大,长久生活在一起担心他们不方便,顾英凯和妻子周清飞利用国家对两个侄子的相关补助,投工投劳为两个侄子修建起了新楼房。


  “他们家两口子为修这房子累够了,光打基础就花了3个月的时间,前前后后也是干了一年多才完工。”王健话音刚落。独山村第一书记何杰补充说,“你甭看顾英凯老实本分,考虑问题却比较周全,对两个小侄子的关心很到位。”


  脱贫致富,他挥洒汗水


  2014年,乡村两级走访了解情况,顾英凯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跟踪管理。以后的日子,在独山村“两委”和各级驻村帮扶干部的关心帮助下,自称“力气是个怪、今天用了明天在”的顾英凯,利用“特惠贷”等扶贫政策,与妻子一道不等不靠,积极参与种植养殖业发展,自立脱贫,不仅提前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而且还清了过去向亲戚邻居借给继父治病的上万元外账。


  走近顾英凯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幢一层一百七八十个平方米的砖混水泥平房。“以前他家住的是破石房子,上面用苞谷秆秆铺盖,常常是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为了修建这幢房子,10多年前,夫妻二人利用在砖瓦厂帮人务工机会,用工钱换砖头,一间一间的修,有时候修一间要花上一年多时间才能完成。这幢房屋他们一家前前后后花了五六年的时间,才有今天这模样。”王健说。



  美好幸福生活既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也要靠自己苦干实干。


  目前,顾英凯流转20余亩土地种植的高粱喜获丰收,晾晒在房前场坝上的高粱籽映红了顾英凯的脸庞。圈舍里,1头三四百斤重肥猪酣睡着,6头能繁母猪保护着20多头见不得生人的小猪崽。猪舍旁,还有两头能繁母牛,其中一头在舔舐着它的小牛犊。


  初略估算,这一年下来,顾英凯一家毛收入应该不下10万元。


  爱心相伴,真情相随,守望相助。采访顾英凯,有说不出的感动。真心祝福这个特别的家庭,日子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