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海岳尚可倾,口诺终不移”

  ▲胡桂江为陈生高换上新衣服

  

  “可惜还是没能一起过中秋节,希望他能赶紧好起来,我们再接他回家。”9月14日,家住大方县黄泥塘镇化联村盘山组的胡桂江,忙完手上的事情,坐下歇息时,想起了未能与家人们一起过中秋节的“亲人”陈生高。

  胡桂江口中的陈生高,正是他们一家照顾了20年的邻居。今年8月,胡桂江与爷爷胡定远、妻子王家永,“为一句承诺,20年爱心接力照顾邻居”的事迹,荣登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榜单。日前,记者采访到了胡桂江一家。

  一

  1999年,胡桂江20来岁,听爷爷胡定远说要把邻居陈生高带回家照顾时,他一点都不意外。陈生高有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在胡桂江小的时候,爷爷就经常邀请陈生高到家里吃饭,或是让他把饭送给陈生高,那时,陈生高三天两头往胡桂江家跑。

  “陈生高的父亲临终时,希望爷爷可以收养并照顾他的儿子陈生高。爷爷当时一口就答应了,还说只要有他一口饭,就不会让陈生高饿着。”胡桂江说,从那以后,陈生高就开始和他们一家一起生活,饮食起居都由爷爷和父亲照顾。

  不幸的是,没过多久,胡桂江的父亲去世了。当时,胡定远将丧子之痛深埋心底,一边照顾陈生高,一边照顾胡桂江,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他说:“当时,有过放弃照顾陈生高的念头,但转念一想,既然答应了就应该坚持到最后。”

  二

  10多年前,逐渐老去的胡定远没有能力再照顾陈生高。于是,就将责任移交给胡桂江夫妻俩。

  “以前是爷爷照顾陈生高,但最近十几年都是我和妻子照顾。虽然两个月前爷爷过世了,但我们还是会信守他的诺言,继续照顾陈生高。”胡桂江每天在外跑车,努力挣钱养家。王家永则在家做家务、干农活、抚养孩子,照顾陈生高。

  “陈生高现在60多岁了,发病时到处乱跑,照顾起来比较费劲。虽然家庭负担很重,但不管怎么苦、怎么累,我们都会坚持下去。”王家永在一旁说。

  今年6月,陈升高病情加重,胡桂江和妻子只好把他送到大方县安康精神病医院。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陈生高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

  9月10日,胡桂江带上新买的衣服、裤子、鞋前往医院,给陈生高换上,将他带回家。在路上,陈生高还和胡桂江拉起了家常。

  可没想到的是,刚到家没多久,陈生高再次病发,尽管不舍,第二天早上,胡桂江不得不把他送回了医院。“当时心里很难过,还想中秋那天带上妻子孩子去看望他,可是医院规定15天后才能看望。”说到这里,胡桂江深深叹了一口气,在他心里,早把陈生高当作了自己的亲人。

  三

  为了照顾一个本无血缘关系,患有智力障碍的老人,胡桂江一家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乡邻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时常教育家中小辈要向他们一家学习,做诚实守信的人。

  “胡定远老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一家更是我们化联村的榜样,当时并不富裕的他们,答应了照顾陈生高,而且这一照顾就是20年。这种坚守诺言的行为,让很多村民都打心底敬佩。”化联村驻村干部蒙光兰说。

  其他村民对蒙光兰所说的话连连赞同,都说:“胡定远他们一家都是好人。”

  面对称赞与荣誉,胡桂江说:“我们没多想什么,要是我们不管,他一个人没办法生活,换作谁都不忍心,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