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威宁中水:万亩飘香果林 致富一方村民

  • 作者:马丹 马亚旭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8-02 19:37:09

图/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通讯员 马亚旭

  从威宁自治县城出发,沿威昭高速公路驾车行驶40分钟后就进入了中水镇。放眼望去,绵延起伏的山野在数千亩果林的装点下俨然一片绿色的海洋。

  两年前,这里栽种的还是烤烟、玉米等作物,在省委来一场深刻的“产业革命”政策指导下,中水镇党委、政府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两年时间,这片山坡变成了生机勃勃的果园。

4_看图王.jpg

远眺基地

  困境

  地处乌蒙山脉腹地的中水镇,四面环山,河流纵横,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蔬菜水果生长,是威宁著名的蔬菜产区。辖区内有著名的鸡公山文化、汉墓群遗址,素有“果蔬之乡,千年中水”的美誉。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自古有种植果树的优良传统,过去漫山遍野都是苹果树、梨树。近二十年来,由于人地矛盾突出,果林曾一度被砍得一干二净,取而代之的是烤烟、玉米、洋芋种植。

  今年56岁的马关赛是中水镇泉山村村民,喜欢唱山歌的他在当地小有名气。因为自己是残疾人,家庭较困难,2014年前一直享受着国家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照顾。

2 (2).jpg

中水苹果

  据马关赛回忆,过去他家有10口人,家里14亩地有9亩多用来种苹果,后来为了吃得饱饭,父母把苹果树全砍了。

  作为人口大镇,中水镇现有人口超过5万人,耕地面积5.83万亩,林地1.02万亩,荒山2.46万亩。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亩左右,人地矛盾突出。过去,人们大量种植苹果,由于缺少销路,没有科学的储藏技术,苹果成熟后要么送人,要么烂在地里,果农损失很大。

  转型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何改变传统种植,实现产业转型,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成为中水镇党委、政府一直思考的问题。

  穷则思变,困则破局。

  进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借着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产业革命在全省上下深入推进的东风,一场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大调整的行动在中水镇有序开展。

  2017年,中水镇引入威宁县大生高原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引入海升集团,2019年引入同心弘盛公司。3年来,中水镇成功引入3家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采用滴灌技术规模化发展苹果种植。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水镇投入数百万元资金实施老果林提升改造工程,通过改善品种,提供技术支持,建立了19家专业合作社,把原有的苹果种植散户集中起来,抱团发展,降低市场风险。

2_看图王.jpg

苹果林一角

  为确保群众通过苹果种植稳定增收致富,中水镇党委、政府整合266万元涉农资金成立了“威宁县顺田坝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收购辖区内产出的苹果,通过利益联结,1113户贫困户8447人直接受益。

  泉山村村民马召鹏,多年前因病致贫。2018年他家流转了2亩多地种苹果树,1亩地每年可获得1200元的土地流转费。“山坡地种苞谷,收成好的时候1亩地也就六七百块的收入,各种成本算下来弄不好还要倒贴。把地流转出去比种苞谷划算,自己还能做其他事。”马召鹏说,土地流转出去后,空闲时间多了,平时妻子虎燕就在泉山村苹果种植基地务工,每天有80元到100元报酬,他在附近帮人修建房子,每天有200元收入。更可喜的是,去年他们家通过政府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扶持,危旧房变成了小康房,今年已顺利脱贫。

  发展

  两年前,马关赛把家里的一亩多土地流转到了镇里引进的公司种苹果,随着家里两个儿子先后大学毕业并顺利考取工作后,他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如今脱贫的他,到处唱着好日子,好政策,“太阳出来亮堂堂,昔日农家泪汪汪,如今跟着共产党,脱贫致富奔小康。”

  万亩果林遍山野,昔日旧貌换新颜。随着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推进,至2019年,中水镇苹果种植面积达到6.02万亩;发展种植马铃薯0.85万亩,蔬菜1.26万亩,其他经济作物1.61万亩;发展养殖牛5793头,羊4278只,猪6885头。全镇实现人均1亩经果林,贫困人口人均1亩蔬菜、户均2头能繁母牛。通过调优产业结构,形成产业多元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格局,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建设。

中水镇泉山村苹果种植基地_看图王.jpg

中水镇泉山村苹果种植基地

  今年,中水镇种植的苹果已经大面积挂果,早熟的部分已经开始销售,再过一个月,便可大量上市。

  “这两天刚上市,扯到街上摆着卖供不应求,5元/斤,一挑箩苹果一个买主就全买了,到地里包园扯的人也多,大小拉扯按照2.5元/斤摘。”家住中水镇友光村的村民张良均,家里种了5亩多苹果树,今年预计有六七万元收入,苹果树种植真正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从过去几年的销售情况来看,依托龙头企业与市场对接,中水苹果远销贵阳、四川、杭州、上海等地,因为苹果质量好,市场销售价格往往要高于其他地方生产的苹果,群众得到的利益是实实在在的。为了进一步确保苹果销路问题,当地还引进苹果糕生产合作伙伴,保底收购品质差一点的苹果,目前中水苹果的销路不存在问题,但我们还是要居安思危,从长远来统筹谋划,实现苹果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中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力说。

  今年4月,中水镇依托威宁县顺田坝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了具有苹果糕生产技术专利的合作伙伴,共同成立“威宁县乐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从上海购买的生产设备已经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即将正式投入生产。随着公司的投产运作,中水镇的苹果种植产业正逐渐形成集技术专利、深度加工、价值延伸、市场销售、品牌打造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助力当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