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战时能应战,平时能应急”七星关举行全区基干民兵集训

文/图 通讯员 张忠应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肖大熙


  七星关区对全区基干民兵集训,打造一支“战时能应战,平时能应急”的高素质民兵队伍,集训中,民兵们誓言铮铮。


宣誓.jpg

宣誓


  血火里诞生,风雨中长成,战歌中走来中国民兵,支前的车轮,胜利的枪声,歌唱着我们光辉的历程,保卫祖国我们是战斗队,建设祖国,我们是排头兵……


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近日,在七星关区2019年度第一期基干民兵集训总结表彰大会上,137名基干民兵齐唱《中国民兵之歌》歌曲,他们圆满结束了激情而难忘的12天基干民兵集训军旅生活。


  为打造一支“战时能应战,平时能应急”的高素质民兵队伍,从5月13日起,七星关区对各乡镇街道,包含金海湖新区部分乡镇的237名基干民兵分两期集训。5月13日至24日为第一期,集训137人,第二期集训时间是5月25日至6月5日。


  这期集训的137名基干民兵,都来自七星关区22个乡镇街道,是基层一线各个领域的骨干力量,有乡镇街道干部,有村支书,有交警,也有脱贫攻坚致富能手等。


射击训练.jpg

射击训练


  卧姿装子弹,扣板机上堂,三点一线描准靶心,有意识扣板机,无意识击发……


  砰! 砰!


  实弹射击场上,这137名基干民兵身着迷彩服坐姿端正,列队整齐,依次列队进行实弹射击,他们虽不是现役军人,却有了军人般的风采,英姿飒爽,训练有素。


枪械训练.jpg

枪械训练


  报数、向右看齐,稍息,立正……


  在基干民兵集训成果展示中,哨声嘹亮,137名基干民兵们迈着矫健的步伐,个个精神抖擞,立正跨立、敬礼礼毕,蹲下起立,齐步、跑步、正步等军事队列汇操,动作干净利落,整齐划一、一气呵成。《中国民兵之歌》比赛,铿锵有力,军歌嘹亮。叠被条比赛,5分钟内,每个基干民兵被条叠成豆厨块,拉出了轮廓线条,展现了我区新时代基干民兵的良好风貌和昂扬斗志。


叠被子.jpg

叠被子


  集训期间,该区人武部管理严格,保障到位、备课认真、教学正规; 参训人员思想重视,态度端正、举习认真、训练刻苦。通过开展“唱一首歌,站一次岗,帮一次厨,打一次枪,练一套拳,会一次操,投一次弹,剪一次草,考一次试,看一部片”这“十个一”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掷弹训练.jpg

掷弹训练


  体能训练、手榴弹投递、匍匐前进,137名基干民兵凭着“保卫祖国我们是战斗队,建设祖国,我们是排头兵……”的铮铮誓言,咬紧牙关,不怕苦、不怕累,完成了每一项军事训练科目。


体能训练.jpg

体能训练


  集训结束后,七星关区人武部还举行民兵誓词宣誓,通报表彰了22名基干民兵训练先进个人,发放了民兵训练补贴等。希望基干民兵集训回去后,要在维护社会稳定、抢险救灾、防火防汛、脱贫攻坚、环境卫生等方面发挥民兵的模范带头作用,宣传好军人的良好形象,巩固好集训成果。


  “首次参加七星关区兵2019年民兵第一次集训,这次集训中,感受了一次军旅生活,在体能上得到了提高,在理念上得到了升华,感觉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作为每一名民兵,也是战斗的后备役。无论是防火防汛、维护稳定,还是环境卫生,我们都应该发挥民兵的模范带头作用。”杨家湾镇周驿社区主任李白清体会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