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毕节市召开2019年一季度主要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肖大熙

 4月22日,毕节市召开2019年一季度主要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全市主要统计数据情况,今年,毕节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趋优、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超预期实现了“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闻发布会现场.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毕节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86.79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全国(6.4%)高5.4个百分点,比全省(9.2%)高2.6个百分点,由上年同期的第2位提升到第1位,创近十年来新高。


  一季度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69.41亿元,同比增长5.2%,排全省第6位;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46.53亿元,同比增长12.1%,排全省第2位;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5.2%,拉动经济增长6.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70.85亿元,同比增长13.6%,排全省第1位;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9.8%,拉动经济增长4.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4.3:50.6:35.1。


毕节市2019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三次产业结构比.JPG

毕节市2019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三次产业结构比


  一季度,毕节市农业总体平稳,生产形势良好,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3.68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与全省(5.2%)持平,高于全国(2.7%)2.5个百分点,排全省第6位。


  一季度,毕节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排全省第1位,增速比全省(10.1%)高2.7个百分点,比全国(6.5%)高6.3个百分点。支柱产业持续发力煤电烟等传统支柱产业合计增加值同比16.7%,增速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排全省第1位,增速比全国(7.0%)高6.6个百分点,比全省(8.6%)高5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9.8%,拉动经济增长4.7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毕节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民生支出持续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14亿元,同比增长2.9%,排全省第1位,增速比全省(-5.2%)高8.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23.46亿元,同比增长5.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3.2%。


毕节市2019年一季度各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JPG

毕节市2019年一季度各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03亿元,同比增长22.4%,排全省第1位,增速比全省(17.5%)高4.9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支出38.14亿元,同比增长9.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8亿元,同比增长14.4%;卫生健康支出21.54亿元,同比增长65.2%;节能环保支出3亿元,同比增长23.8%。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结构加快调整,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为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下阶段全市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锐意进取、破浪前行,奋力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运行,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