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贵州百里杜鹃祭花神仪式在杜鹃花海举行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3月28日,贵州百里杜鹃花节彝族“祭花神”仪式在“地球彩带、世界花园”的百里杜鹃国家级森林公园举行。


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迎客.jpg

迎客


  据了解,祭花神是百里杜鹃的传统活动,每年三月杜鹃花盛开之时,百里杜鹃的老百姓就会请彝族布摩择一良辰吉日,聚集各族同胞到约定的地点进行祭花神典礼。彝家儿女们杀猪宰羊,身穿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感激索玛花(彝族人也把杜鹃花称为索玛花)为彝家儿女带来春天的美好希望,祈求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福德安康。


祭拜.jpg

祭拜花神


  祭祀活动当天,德高望重的9名布摩设席焚香、祈福诵经、献牲开祭,彝家儿女以古朴的撮泰吉、玩火、跳花神、铃铛舞、拜香等形式将彝族祭祀活动展现得淋漓尽致。


祈福.jpg

向花神祈福


  彝族儿女视杜鹃花为圣花,自古就有祭祀杜鹃花神的传统习俗。“祭花神”仪式分为请花神、唱花神、跳花神、送花神四部分,以叙事性的表演,降速了彝族同胞从猿人到人的进化,从原始人类到现代人类的转变,从原始文明到现代文明的演变过程,充分展现彝族文明的辉煌历史。


用手机拍摄绽放的花.jpg

用手机拍摄绽放的花


  百里杜鹃景区位于贵州西北部、毕节市中部,总面积600余平方公里,其中宽1至5公里、绵延50余公里,总面积达125.8平方公里的原始杜鹃林带,是地球上最大的原始杜鹃林带,分布有60多种杜鹃花。每年3月中下旬到4月底,当地的杜鹃花次第开放,犹如广袤的锦缎华章铺山盖岭,百态千姿,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


游客在花中行走.jpg

游客在花中行走


  据了解,今年的“祭花神”系列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万余名游客参与,让广大游客真正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彝族风俗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在花中穿梭.jpg

在花中穿梭


  近年来,百里杜鹃景区依托当地罕见的杜鹃花资源,推动彝族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在传承彝族文化的同时,推动了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拉动贵州省旅游井喷式增长的龙头景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