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春风春雨好时节 人勤春早春耕忙

  • 作者:陈炯吉 刘忠银 汪育伟 马丹
  • 编辑:王霈民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3-29 09:48:13

 文/图 陈炯吉 刘忠银 汪育伟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马丹

  古语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一场微细的春雨使百草充满生机,一声隆隆的春雷惊蛰节令来临。种田人家能有几天空闲,春耕从惊蛰便开始忙碌起来。三月的乌蒙大地春意盎然,惊蛰刚过,恒大援建的纳雍县各个蔬菜大棚基地便掀起一股春耕备耕热潮。农民们抢抓农时,全力投入春耕备耕生产中,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育苗现场.JPG

育苗现场


  今年55岁的朱兴群是曙光镇法杓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只懂种玉米、土豆的她,现如今成了蔬菜基地一名产业工人,育苗、打桩、吊线、采摘,样样活儿都争着干,每月能领到近两千块钱。“这大棚来得真是时候,我不识字又大把年纪了,出去打工人家都不要,在这育苗一盘一块钱,一天可以赚个80来块钱,以前只能种地,现在却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太好了”。朱兴群兴奋的说道。


朱兴群正在育苗.JPG

朱兴群正在育苗


  曙光镇法杓村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村民收入较低。近年来,曙光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加强技术指导,实施了大棚蔬菜为主导的产业扶贫,着力提升农业效益,收效良好,让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正在育苗的乡亲们.JPG

正在育苗


  据悉,曙光镇法杓村蔬菜大棚基地目前由法杓社区现代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村支书兼合作社负责人的胡雍告诉我们,“以前村民种小麦、玉米,年成好勉强能敷嘴,改不了贫困的面貌,我们村土质好,地理和气候都适宜发展辣椒、西红柿等蔬菜产业。恒大来我们村援建蔬菜大棚,蔬菜大棚好就好在一年四季都能挣钱,都能种菜。自从蔬菜大棚建成,种植的蔬菜形成了规模,还没到收获季节,就有贵阳的客商主动上门收购,价格给的也合适,同时也增加了村民们打工的机会,去年依托蔬菜大棚,村民着实是鼓了腰包得了实惠的。今年我们将继续种植大棚蔬菜,这次我们育的辣椒品种叫“贵龙四号”,是一种线椒品种,预计要育3.6万盘,一盘有200株,总计要育720万左右株辣椒苗,这些苗不光只是大棚种植,全镇产业结构调整的辣椒苗都由我们育,为抢抓时节,这半个月来每天都有60来个工人育苗,预计在4月初完成育苗工作,40天左右便可出苗移栽”。


育好的辣椒苗.JPG

育好的辣椒苗


  据恒大扶贫纳雍分公司曙光镇扶贫分部负责人介绍,曙光镇法杓村蔬菜大棚基地是由县政府负责“三通一平”和土地流转,恒大集团负责蔬菜大棚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建成后确权给贫困户,贫困户以恒大援建蔬菜大棚及配套设施入股方式进行分红;并帮助引进龙头企业负责统一育苗、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形成供、产、销一体化经营。


  据悉,曙光镇法杓村蔬菜大棚基地共建有221栋大棚,占地面积230亩,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恒大帮扶模式,会就近雇请村民务工,增加当地村民打工机会,实现离家不离土获得收入,有土地流转的还能获得土地流转费,每个大棚至少能带动一户贫困户脱贫,221个蔬菜大棚将带动221户886人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