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市特校:为残障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


即将参加高考的美术生

  每天下午,毕节市特殊教育学校都会有不同的特长课和技能课。在舞蹈室里,同学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尽情舞蹈。尽管不能用声音表达自己,但他们丰富的肢体语言却格外感染人,有着打动人心的魅力。

  “我最喜欢的是张老师教跳舞,很漂亮。我喜欢《鹰之子》《中国美》《祖国你好》。”学生陶江兴一边比划一边说。

  “我们开设舞蹈课的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到舞蹈的快乐,舞蹈也能够让他们更开朗更自信。”舞蹈教师张莉介绍,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发展,这些课程都是老师根据每名学生的实际情况、兴趣爱好进行推荐安排的。除了舞蹈,学校还有篮球、美术、书法等特长课,不仅有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还有利于探索挖掘他们的潜力。

  在美术教室里,孩子们正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绘画技巧。“画画也是提高他们的一项技能,踏入社会,有一项技能比较好找工作。”美术老师张兴兵介绍,除了把绘画当成一项课程,很多高三学生把画画当成了他们走进大学的敲门砖,每天在画室里专注练习,备战高考。

  毕节市特殊教育学校是全省第一所设立高中阶段教育的特殊学校,自2005年第一届高中毕业班起,高考升学率一直在保持95%的基础上稳中有升,2018年更有6名同学同时被全国第一所聋人特殊大学——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录取,在全省特校高考中名列前茅。

  为了尽可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他们打开通向世界的大门,毕节市特殊教育学校将技能培训纳入了日常教育当中。

  该校职教科主任谢洪琰介绍,目前学校开设有缝纫、编织、钩织、剪纸等专业,从这几年来看,学校学生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可圈可点的。

  在学校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毕节市特殊教育学校在体育、艺术等领域都获得了许多荣誉,更为重要的是,学校以生存教育为主线,让学生们全面发展,掌握了生存本领。

  “在这个理念之下,我们的学生在学校的这些年学到了一技之长,很多同学在毕业以后都能够自食其力,有自己的生存本领。”谢洪琰说,该校学生毕业之后,有的开了汽车美容、有的开了理发店,还有的到经开区服装厂就业,看到他们就业,能够有所发展,学校感到很欣慰。

  多年苦心孤诣,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走上社会,正常生活和工作,毕节市特殊教育学校为一批又一批的残障儿童插上了飞翔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