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七星关区税务局税务新青年“跑团”跑进新时代

  • 作者:李文勇
  • 编辑: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09 00:03:00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李文勇


  最近,毕节市七星关区税务局举行以“税务新青年、跑进新时代”为主题的“跑”系列活动引起关注,该局以“跑”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贫困户家中,充分体现七星关区税务系统年轻人的责任和义务,责任和担当。

  七星关区税务局紧跟时代步伐,有的放矢,大胆作为,根据自身实际和优势,迅速组建了一支60名成员、平均年龄29岁的税务青年“跑团”。以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参与精准扶贫;参与园区服务,纳税人服务,铿锵前行;参与全市创建模范城市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支队伍以青春的矫健步伐,饱满的生活激情,跑出我们七星关税务局的精气神,跑出我们七星关区税务人的青春风采。


微信图片_20180830214525.jpg

慰问贫困户


  此次活动以“跑”为主题,分为跑在扶贫的路上,跑在服务的路上,跑在创模的路上,七星关区的税务青年通过“跑”活动,参与脱贫攻坚,参与精准扶贫;青年通过“跑”活动,主动作为,热情服务,将时代税务精神融入到服务中去,把税收政策法规送到纳税人心间;青年通过“跑”活动,在全市上下掀起创建模范城市的关键时刻,发挥税务人的责任和担当,我参与、我行动,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城市文明贴上属于税务人的一张名片,与模范之城同呼吸,与文明之城共命运。

  近年来,七星关区税务局高度重视青年人的培养,充分发挥年轻人的激情和活力,已经成为税务系统的一张名片。

  一是组织保证强后盾。办税服务厅是单位面向个人、企业和社会的重要窗口,其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单位的业务水平和社会评价。七星关区国税局为切实保障2017年“纳税服务提升年”活动的推进,保证办税服务厅工作的优化和发展,制定下发《2017年“纳税服务提升年”工作方案》,并成立“纳税服务提升年”工作领导小组,区局“一把手”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工作领导小组按季召开工作分析会,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部署后期工作。另外,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开展“如何提高纳税服务质量、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专题党组中心组学习,从思想认识和组织保证上为办税服务厅的工作提供坚实的后盾。

  二是平台搭建显宗旨。“便利、快捷、高效”是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始终秉持服务宗旨。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为办税服务厅的工作带来了机遇。七星关区国家税务局牢牢把握住这一重要机遇,从媒介应用、平台搭建方面切实突出“便利、快捷、高效”的服务宗旨。办税服务厅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创建QQ群、微信群。区局按照纳税人类型要求每个分局至少建立一个QQ群或微信群。当前,共建立5个QQ群和2个微信群,7个税企交流群成员达1643名,各管理分局、各部门均有至少一名人员参与该群,纳税人有关税收方面的疑问随时能在群里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互动和交流。通过新媒体平台的搭建,能及时了解问题并满足纳税人的诉求。

微信图片_20180830214551.jpg
交流

  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办税服务精细化。他们严格贯彻落实“首问责任制”, 推行“同城通办”、“一窗式”“一站式”与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设置《预约服务登记簿》,满足纳税人不同时段的涉税需求;设置《提醒服务登记簿》,用口头、电话、短信的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提醒服务;他们创新性推行“十分钟”例会制和延时服务制度,即“上班前10分钟”召开部门例会,并提前到岗做好三项“准备”:资料准备、程序准备和情绪准备;下班后延时服务,同时做好三个“验收”:个人事项验收、移送事项验收和心态验收,保证把纳税服务工作做深做细。

  三是多方合作促发展。纳税服务厅工作面向的纳税人数量多、纳税种类、数额不定,需求不一。为优化其的纳税体验,满足不同纳税人的需求。七星关区国税局利用周边资源,分别与邮政、商业银行、浪潮和爱信乐等公司开展合作,以期更好的为纳税人提供服务。

  先后与邮政公司下设18个乡镇营业网点签订委托代征协议,由邮政公司代开增值税发票并征收相应税费。上半年,委托邮政“双代”业务共开具发票630份,累计开票金额1640万元,代收税款85。4万元。另外,成功推行网上申领发票,与邮政公司协商签订邮寄合同,推行涉税业务文书和纸质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与浪潮和爱信乐两家公司展开合作,使用其3台自助服务终端,上半年,3台自助开票终端共代开发票8468份,累计开票金额1935。15万元,征收税款54。10万元。联合商业银行推行银行端自助缴费,完成调试并成功扣款。同时,与商业银行开展“税源贷”,共享信用信息,让纳税人了解到创新的贷款渠道,逐步接受选择“税源贷”这种方式并获得融资,截止5月31日累计为24户企业提供贷款600余万元。

  四是权责分明表风范。“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办税大厅工作的宗旨。办税人依法收税,纳税人依法纳税是服务厅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为推进税务工作顺利开展,办税服务厅在权责分明方面做出了表率。

  在辖区内两个办税服务厅摆放印有纳税服务投诉渠道的台板,并张贴关于税务师事务所、违规插手涉税中介经营活动的举报电话。在原有12366纳税服务工单处理流程的基础上,建立了投诉快速处理机制。新增轻微税收违法行为处理岗,将轻微违法行为工单处理从纳税服务岗分离到轻微税收违法行为处理岗,大大提升了违法税收行为的处理时效。自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处理岗以来,区局共回复了28条工单,其中18条为轻微违法行为工单。四是成立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组。五是协同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多部门信用信息共享,进行数据采集质量管理,全面落实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的“双公示”,以及对A级纳税人的激励和对D级纳税人的惩戒。

  五是用心服务递情怀。七星关区国税局一直秉持传递“蓝色情怀”的信念,在自己平凡的税务岗位上扎实工作,用心服务,想纳税人所想,解纳税人之忧。

  开展纳税人学堂。对纳税人进行涉税中介业务培训、纳税信用等级、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暨智慧税务APP、新开业登记户、六项减税措施等的业务培训。办税厅设置办税服务工作室。与前来办税的新办证纳税人进行会谈,详细了解纳税人生产、经营情况。除了业务上的用心帮扶,办税服务厅还始终把“奉献”的美好情操贯穿生活始终,以“奉献”强帮扶,以“奉献”促税收,以“奉献”谋发展。2017年来,先后开展“巾帼心向党 爱心助帮扶”关爱留守儿童、“党员先锋队”助力脱贫攻坚、党员干部送税法进社区进军区、“为社会献出一点爱”义务献血等活动10次,充分彰显了税务工作者的浓浓情怀。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工作。这一支青年的队伍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挥洒在税务工作的岗位上,他们年轻,也稳重;他们乐观,也担当;他们上进,也踏实。因此,七星关区税务局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国税系统“雷锋式示范窗口”、“贵州省青年文明号”等16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