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毕节 > 正文

箐脚花甲老农种出羊肚菌

  一直名不见经传的乡村老农马文强,今年因为种出珍稀羊肚菌而扬名,一些老板因此“顺藤摸瓜”,寻上他的家门,争相购买羊肚菌。其中,煤矿老板何家裕一次就购买了20斤羊肚菌,尽管150元/斤的单价在菌类中已属高价序列。马文强的儿子马飞洋说,如果是干菌,并且是上品,单价则可以高达2000元/斤甚至更多。


  马文强今已年过花甲,家住纳雍县玉龙坝镇箐脚村。8月7日,记者在玉龙坝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赶到了马文强家一探究竟。


  此前,马文强一直务农,种粮养畜,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羊肚菌是什么,他别说没见过,就是听也没有听说过。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玉龙坝镇党委书记祝永合因工作原因认识了马文强。这一次认识,成了马文强种植的转折点。


  马文强家侧面的山林,既荫且湿,可能适合种植羊肚菌。出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试水需要,祝永合选择勤劳敦厚的马文强作为试点种植羊肚菌的担当人,带着他前往云南参观,学种羊肚菌。


  去年10月,在政府的支持下,马文强动员老伴以及儿子马飞洋、儿媳杨莎,在5亩林地中间开始了种植转型,整地、开厢、下种、盖膜、浇水、除草、采菌、清洗,一应农活都是自家人侍弄。“干了要揭膜浇水,冷了要盖膜保暖,要的劳动力还真是不少,是件耗时又费力的事情。”马飞洋说。


  今年4月,羊肚菌出土,渐渐长成竹荪模样的菌体,菌盖褐色,菌秆白色,“肉头特别厚实”,说这话时,马飞洋翻开手机照片,展示了玉龙坝这片土地上从来没有过的这种稀罕物。


  羊肚菌的菌盖表面凸凹不平,形如羊肚,故此得名。羊肚菌是菌类中的珍稀食药两用真菌,《本草纲目》早有记载。因为珍稀,所以值钱,镇党委派驻箐脚村第一书记说,保守估算,马文强的一季羊肚菌,收入在四万元左右。尽管马飞洋一再说今年的种植“只成功了一半”,但马文强种出羊肚菌的事实,对箐脚村来说,经济意义不言而喻。


  该镇负责人表示,进一步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抓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