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镇宁县 > 正文

镇宁江龙镇“12345”抓强党建助攻坚

  当前脱贫攻坚正是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安顺市镇宁自治县江龙镇强抓“12345”举措,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2018年3月10开始,贵州宜叶黔香茶业有限公司江龙镇茅草村基地2000多亩茶园开园,每天,当地的200多名茶农采摘明前茶。(薛峰 摄) (12).jpg

贵州宜叶黔香茶业有限公司江龙镇茅草村基地2000多亩茶园里当地的200多名茶农采摘明前茶


  紧盯一个目标,凝聚攻坚意识

  江龙镇以“党建示范引领,助推脱贫攻坚”为基本思路,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在全镇上下凝聚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互促共进、融合发展的思想共识,探索“党建+”模式,走出脱贫新路子,凝心聚力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党建工作与乡镇建设同频共振。


  抓住两个关键,筑强战斗堡垒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关键作用,探索实施“村级党支部+农业产业”的党组织运行模式,将党组织活动重点与党员群众最关心的农村产业联系起来,实现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江龙镇蔬菜分拣中心.jpg

江龙镇蔬菜分拣中心


  抓牢三个基本,筑牢攻坚保障

  一是建强基本队伍。选派党政班子成员和股级干部作为各村(社区)指挥长,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县级下派30%帮扶干部、村支两委班子等,使抓党建促脱贫有队伍、有力量。二是增强基本保障。坚持“输血”“造血”并重,解决各村(社区)每月2000元生活经费,保障后勤服务,落实1000元的工作激励资金,鼓励村干部争先作为。三是压实基本职责。切实抓管理转作风,压实各级责任制,制定镇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制度,通过严抓干部作风管理,促使干部实干、真干,化压力为动力,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江龙小城镇风光——曹业鹏摄影.jpg

江龙小城镇风光


  管好四支队伍,强化攻坚力量

  一是抓好致富带头人。按照致富带头人带产业,带动全镇经济往好的方向发展,扩大致富带头效应。二是优选精派驻村干部。整合干部资源,实现各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带领26名驻村干部,全部吃住在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发挥帮扶干部作用。落实帮扶干部责任,每月至少四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切实解决包保对象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


镇宁江龙镇新苑村十九孔桥休闲度假村   周庆子  摄 (7).jpg

镇宁江龙镇新苑村十九孔桥休闲度假村


  抓好五项保障,聚力攻坚克难

  一是抓产业发展。推行探索“党建+”模式,实施“一村一特”计划,发展精品蔬菜、茶叶生产、乡村旅游等,建立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等多方利益链接机制,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二是抓教育培训。全方位分层次培训脱贫攻坚力量,已举办镇、村两级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伍培训班二十多期,实现全员轮训和重点人员多轮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三抓突击整改。组建脱贫攻坚突击队,深入各村协助对照验收评估重要指标,深入开展“回头看”活动,扎实开展查漏补缺和问题整改,全面销号各类问题。四是抓基础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全力解决各村人畜饮水、连户路、庭院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镇脱贫攻坚夯实基础。五是抓宣传引导。各村社区持续开好党员会、代表会、小组会,结合入户走访、扶贫小喇叭、悬挂宣传标语等,多方式搞好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引导贫穷户转变思想观念,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