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镇宁县 > 正文

镇宁本寨:辣椒红助产业兴

  近日,在安顺市镇宁自治县本寨镇马鞍山村总能看到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十分惹人喜爱。微风吹过,散发出阵阵椒香。田坎边,农户们有的忙着过秤、有的忙着装袋、有的忙着搬运、有的忙着结账,丰收喜悦之景尽收眼底。


图片1.png

农户们收获辣椒


  为抢抓良好的销售时机,近期,镇宁本寨镇及马鞍山村积极组织农户开展辣椒采摘和市场营销。8月5日,该镇在镇宁县城开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展销,将采摘的2000斤新鲜辣椒和加工制作的800瓶特色糟辣椒成品“本寨香”,推介给县城的消费者。在展销现场,购买的本寨辣椒消费者络绎不绝,尤其是糟辣椒成品很受消费者喜爱。


图片2.png

辣椒展销现场


  据了解,本寨镇紧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引领老百姓从“为吃而生存”转变为“为卖而生产”。为了让贫困户尽快脱贫,在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期间,充分利用马鞍山村当地土地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食用辣椒2000亩,覆盖贫困户112户332人。该镇产业扶贫项目净收益按“811”模式进行分红,即项目净收益的80%分红给建档立卡贫困户,10%分红到村集体壮大集体经济,10%分红到合作社为管理费用,为贫困户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镇宁本寨镇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成立由村(区)第一书记担任生产队长,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生产队员的“脱贫攻坚生产队”,通过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的“三带”政策,确保扶贫产业到村到户到人,积极为贫困户谋产业、找路子,让更多贫困户通过产业脱贫,享受更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