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区政策性“辣椒保险” 让椒民有“靠山”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感谢西秀区政府给我们购买了‘辣椒保险’,今年我家这几亩辣椒地遭水灾,本来很绝望,没想到还能拿到3500元的赔款,真是给我们农业种植户有了很大的保障。”安顺市西秀区蔡关镇塘关乡徐升平笑着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628144938.jpg


  6月27日,在安顺市西秀区银山村村委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顺分公司在现场向西秀区25户辣椒种植户进行辣椒保险赔付款近105万元,其中向旧州镇种植户陈荣平支付辣椒种植保险赔款304000元。


微信图片_20190628145020.jpg


  近年来,西秀区围绕“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要素保障、精品带动、抱团发展等措施,大力发展辣椒产业。2019年辣椒种植面积达9万亩,发展订单种植5.5万亩,线辣以鲜椒为主,朝天辣椒以加工干辣椒为主。在贵州秀辣天下农业有限公司和贵州秀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带动下,西秀区带动50亩以上辣椒种植户达200余户。


微信图片_20190628144951.jpg


  据西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勇平介绍,西秀区精心培植壮大辣椒特色产业,把辣椒产业作为调整种植结构的特色产业、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同时,西秀区政府为了大力发展辣椒产业,提高辣椒种植户的积极性,推出的地方政策性保险,由政府免费帮农户购买了辣椒保险,每亩辣椒保险费112元,每亩保险金额最高达2000元。


微信图片_20190628145353.jpg

西秀区辣椒基地


  “从5月26日双堡镇的特大冰雹灾害起,到6月27日,公司陆续接到西秀区各地报案200余起,查勘现场70余处,涉及西秀区16个乡镇,50个行政村,全区辣椒自然灾害(冰雹、水灾)面积4000余亩,已赔付金额235万元,已赔付农户116户,预计本次汛期赔付金额在400万元以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非向记者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6281454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