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区:义务保洁提升乡风文明 绵薄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在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的村头,活跃着一群人,他们走街串巷,挥动扫帚、铁锹,清理卫生死角、枯叶杂草、生活垃圾,他们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村民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他们给自己的团队取了一个名字,叫“感恩义务保洁队”。


图片4.png


  为响应党委政府“谢党扶、报党恩、跟党走”的号召,东屯乡各村民组享受国家政策的贫困户、低保户自发组成感恩义务保洁队,如今队伍已经壮大到400余人。他们作为各村民组卫生整治小分队,由村(居)环境工作站站长指导,对各村民小组长负责,纳入全乡环境卫生工作管理站管理。


  据了解,“感恩义务保洁队”成员多数是带有肢体残疾或智力残疾,他们不仅成为东屯乡环境整治有力抓手,还激发了其他村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对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自成立以来,各村(居)“感恩义务保洁队”认真落实一周一次的村庄环境整治任务,逐渐形成了常态。每到义务保洁日,参与“感恩义务保洁队”的贫困户、低保户、困难户就会自觉到指定地点集中,挥动扫帚、铁锹为改善自己居住村的村容村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