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区: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

  近日,安顺市西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在西秀文化中心召开,会议总结部署全区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安顺市委常委、西秀区委书记郭伟谊等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及各乡(镇、两郊办)领导班子成员、区级各平台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行政村(居)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参加会议。


图片5.png


  会议指出,面对严峻的脱贫攻坚任务,全区上下始终牢记为民初心,主动扛起脱贫攻坚重大责任,用扎实务实踏实、苦干实干、顽强拼搏的作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9.12%下降至目前的1.08%,9个贫困乡镇实现减贫摘帽,134个贫困村出列,减少贫困人口13572户53194人,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成为全市率先减贫摘帽的县区之一。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在充分肯定全区“三农”和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准确把握当前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的基础上,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三农”和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重点难点,持续用情用力,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持续扩大脱贫成果,推进打好“四场硬仗”,深化“五个专项整治”;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重点做好调整结构、产销对接、推广“塘约经验”、打造农产品品牌、加大对合作社扶持力度、深化共享合作模式、强化要素保障等工作;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强农村基层组织,确保顺利实现全面小康农业农村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干部培训、大力发动群众、强化督促考核,切实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确保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强硬作风,奋力苦干实干,坚决完成今年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各项任务。


图片6.png


  会议对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深化推广“塘约经验”“大坝模式”相关工作和全区500亩以上大坝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乡(镇、两郊办)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2019年脱贫攻坚责任状》。会议还对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先进党员突击队(攻坚队)、先进社会扶贫代表、先进村集体、先进村级扶贫顾问团进行表彰,并现场颁发“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奖’”和“脱贫攻坚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