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区:加强改进提高 推动农村产业革命成功

  12月6日,安顺市西秀区农业局在西秀区行政中心组织召开“西秀区2019年辣椒产业发展动员部署会”。西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可立、西秀区农业局局长罗勇平、秀辣天下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琼、贵州绿野芳田公司董事长刘国海以及各西秀区各乡镇负责同志、西秀区精品蔬菜协会、扶贫户代表参加会议。


5..jpg

会议现场


  会上,秀辣天下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琼为农户进行了订单合同及辣椒政策的解读,西秀区农业局局长罗勇平总结了2018年辣椒种植出现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2019年辣椒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新场乡、精品蔬菜协会、扶贫户代表分别作经验交流,西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可立对2019年辣椒产业工作提出要求。


  去年以来,安顺市西秀区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围绕“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发展思路,结合西秀区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调减玉米等传统低效农作物,以“订单式”辣椒种植为突破口,打造“一县一业”主导产业,让西秀区成为优质高效农副产品供应地,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以此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6.jpg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


  “通过对2018年辣椒种植情况的总结,我们发现了很多的问题和困难,从客观上来看,我们辣椒种植受到了强降雨天气的影响,导致秧苗的存活率大大降低;从主观上来看,我们去年辣椒种植工作前期准备不够充分,种苗不统一、异地育苗、采用土地流转的模式进行种植、收购资金协调不到位等原因导致辣椒产业最终成效并不理想。为了做好2019年辣椒产业的发展工作,我们总结经验、直面问题、作出调整。让辣椒真正成为惠民利民的健康产业。”西秀区农业局局长罗勇平在会上讲到。


  为了改变老百姓主动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2019年西秀区将对辣椒产业的发展模式要进行转变,通过明确合作社的定位,发挥好合作社负责收购和组织、承接农头公司和农户的纽带作用,大力提倡老百姓自愿参与辣椒种植,政府部门为农户做好银行贷款贴息、技术指导、购买农业灾害保险、明确保底收购价格等服务。


7.jpg

签约现场


  “2019年我们有信心让辣椒产业做得更好,让广大农户赚到钱。我们要吸取2018年的教训,学习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创造更多的政策和条件,让西秀区的辣椒产业在2019年中更好的发展。”秀辣天下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琼在订单合同及辣椒政策的解读说道,“2019年,我们将优质选种统一种苗,做到每个种子都有详细的备案,采取就近育苗形式,保证秧苗的质量。同时我们将为种植条件成熟的农户赠送一亩一袋的有机肥料,种植大于2000亩以上的种植片区,我们将派专人驻守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设立辣椒专班切实做到实种植技术培训、服务到点到人到户;种植过程中所需的农药、肥料同等价格优惠;我们将根据农户的实际需求统一购买辣椒政策农业灾害保险,与农业银行合作为辣椒种植农户贷款进行贴息补助,明确保底收购价格,实行订单农业。最后,我们要落实辣椒成熟后的收购点,协调好收购资金,把现金收购落到实处。”


  宁谷镇张井叉路口的扶贫户代表张海玉告诉记者:“今年我流转土地250亩种植辣椒,我觉得今年辣椒收益不好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经验不足,第二就是土地流转种植辣椒导致人工费用猛增,我的成本也跟着增加。但是我认为政府倡导种植辣椒的思路是正确的,我们村里的其他农户看我种植出来的辣椒品种都非常喜欢,这种辣椒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也能卖出价钱,遇到困难我不怕,要想脱贫致富,最根本的还是在于我们农户自己的努力,如今政府给我们解决了销路的大难题,还给我们提供贷款贴息、技术服务等支持,我在2019年更有信心把辣椒种好,我不仅要自己种,我还要发动村里其他的人一起种。”


  安顺市西秀区农业局局长罗勇平介绍到:“我们选择辣椒种植主导产业作为突破口是结合了西秀区山地多的地形特点和气候优势,在进行专业的考察和市场调研后发现西秀区种植的辣椒在四川、重庆等地需求量非常大,辣椒非常适合在西秀区有规模的进行种植。”


  为了解决销售的问题,西秀区配套完善了一系列包括辣椒烘干厂以及贵州省西南地区最大的加工厂等基础设施,同时引进多加实力雄厚的企业对辣椒进行收购,保证老百姓在辣椒收购后第一时间就可以进行销售。


  “我们要提高意识,明白产业不是任务,要调动农户的积极性,要让他们主动的参与到辣椒产业的发展中来,同时我们政府部门也要做好服务工作,想方设法的为农户谋利,把技术支持做到位,把资金协调好,抓好工作落到实处。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但只有因地制宜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壮大农业产业规模,提增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动力,这一‘源头活水’才能成为一股源源不断的强劲之流,推动这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取得成功。”西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可立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