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十星助乡村 靓丽村居展新颜


  “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安顺市西秀区将“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纳入全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与“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同研究部署、同组织实施、同督办检查,及时召开“十星级文明户”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细化文明户创建评选工作方案,认真宣传评比标准、评比程序、做好指导、检查和验收工作,使群众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


图片6.png

鸡场乡联兴村评选会议


  各乡镇、两郊办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的评比活动过程中,各村(居)两委组织召开村民会议,每户一名代表参加,依据十星标准陈述申报理由及自评说明,后由各村(居)两委进行评议,再将各户星级评审结果张榜公示一周,接受群众监督。各村(居)两委严格审查申报星级文明户,严把评审质量关,最后,对上报的星级户进行通报,并及时向存在问题的农户指出,使其找到差距,克服不足,达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目的。


图片7.png

黄腊乡河滨村罗沛常农户家


图片9.png

双堡镇花恰村长田组王小庆农户


  截止目前,通过“宣传发动、对标创建、群众评议、星级审定、公示授牌、资料存档、巩固提升”七个阶段,以农户为基本单位,按“十颗星”(即遵纪守法星、致富带头星、勤俭持家星、子女教育星、文体活跃星、诚实守信星、文明新风星、公益事业星、公德模范星、爱护环境星)标准安排组织实施,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全区14个乡镇、2个城郊办事处,共有217个行政村(居),有128389户农户,其中97404户参评户,获评总户11604户。星级户占比 11.4%,其中:三至九星11096户,十星508户。


图片8.png

旧州镇把士村把士组吴老三农户家


  此次评选引导了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进一步推进了西秀区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提升农民精神文明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