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西秀区:兴产业促农户致富振乡村经济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对农业农村现代化描绘的美好蓝图,是未来乡村发展的新规划、新征程。其中,产业兴旺是推动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和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的关键之举。


  安顺市西秀区为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去年以来,西秀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以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为核心,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大力实施“规模化、品牌化、集约化、生态化”战略,着力打造“高山品牌、绿色生态、西秀特色”的重要生态屏障和优质高效农副产品供应地,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5.jpg

西秀区七眼桥镇清水屯村辣椒种植基地


  金秋岁月,正值收获好季节。走进西秀区七眼桥镇清水屯村辣椒种植基地三五成群的农民正在采摘辣椒,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依托西秀区2018年全区将种植12万余亩辣椒的目标,清水屯村辣椒种植基地正热火朝天地打造辣椒基地,如今丰收,已整装以待把辣椒送上了货车,运往绿野方田公司。“辣椒不愁销,在辣椒种植之前,我们就已与西秀区绿野芳田农业公司进行了订购协议,等辣椒上市,货车就会开到田里采购。”清水屯村致富带头人张吉召乐呵呵地介绍,现在辣椒不愁销,除了绿野芳田公司的保底收购,如果市场价高过保底价。他们还可以选择自主销售。


  清水屯村辣椒良好的发展态势来源于他们将村里的劳动力及农业生产要素整合抱团发展,产业规模化。2017年10月,清水屯村支两委联合张吉召、范成凯两名致富带头人发展村级合作社发展“合股联营”的模式,把村里的零散田块整合起来,通过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走规模化和产业化农业发展路子,同时立足于丰富的土地资源,在合作社的组织下,去年清水屯村全村流转土地500余亩,其中发展林下养鸡产业100余亩,种植辣椒、大葱等蔬菜300余亩。


  清水屯村的秋季丰收仅是西秀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农户增收的一个缩影。


  围绕“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思路,西秀区把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捆绑发展,明确帮扶指标,平均每个合作社带动贫困人口11人,由合作社整合各种资金,流转土地发展支柱产业,吸纳生产就业人员等。目前,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989家,注册资金达到24.115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0775人,占全区贫困人口的85.33%。在各大主导产业发展支撑下和合作社的带动下,平均每户增收10000元以上。


  另一方面,西秀区农业产业发展利益联结也不断强化。该区成立了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作为全区农业产业服务平台公司,结合西秀区“菜单式”扶贫新模式,以“绿野芳田”为全区农产品统一标识,打造西秀农产品品牌,不断提高全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区已与13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签订生产订单,与350所大中小学校、机关事业单位、酒店、超市签订农产品供应协议。同时,还在深圳、珠海、贵阳等省内外大中城市建立了销售档口,平均每天可供应农产品300吨以上,农产品销售渠道渐趋畅通。


  据统计,西秀区投入农业各类资金共计26.94亿元,共调减玉米种植3万亩、烤烟种植2.3万亩、其它低效农作物12.7万亩,新增主导产业22.17万亩,主导产业总面积达到84.3万亩,非粮占比达到92.5%。农业产业带动生产和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882户、31466人,占60.16%。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但只有因地制宜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壮大农业产业规模,提增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动力,这一“源头活水”才能成为一股源源不断的强劲之流,推动这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