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西秀区:四重医疗保障 将医疗扶贫进行到底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扶贫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之一,2017年以来,安顺市西秀区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计生(民政)救助医疗保障、政策兜底保障“四重医疗保障”制度,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图片12.png

医院服务窗口


  董桃友是西秀区蔡官镇村民,原本在外打工的两口子准备今年把家里的房子盖上二层,不想却查出了尿毒症疾病,每个星期都要去医院做2次透析检查。


  “2016年得了这个尿毒症,一个月要透析八次,要花六七千块钱,挣到的钱全部都医空了。”蔡官镇毛焦坡村村民董桃友告诉记者,直到2017年得到了国家的四重医疗保障政策,这病才医治得起,没有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自己就算卖房子都不够医治。


  2017年4月,西秀区全面启动四重医疗保障制度,董桃友成为了第一批得到政策帮扶的病人,每次去医院治疗都不用再自己出钱了。


  “四重医疗保障制度”涵盖了对罹患7类13种大病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施集中救治,对罹患,36种慢性疾病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健康管理,从根本上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四重医疗保障达到的目的是普通疾病住院90%的报销比例,重大疾病是百分之百的报销比例,”西秀区新农合办副主任王雷介绍说。 


  截止到今年6月,西秀区通过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全覆盖,完成了5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全和109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落实贫困家庭医生100%签约服务,开展免费健康体检达5万余人次。累计发放第四重医疗资金2774.96万元,救助14710人次,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报全覆盖。  

   

  据了解,2014年以来,西秀区完成新农合报销7753.5万元、大病商保645.7万元、计生扶助20.63万元、民政救助429.62万元;完成发放“第四重医疗保障”资金2647.8万元,惠及13518人次,其中2017年度为725.67万元,惠及4673人次。 

  
  从2017年10月起,西秀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持身份证或户口本、西秀区合医证,西秀区健康医疗扶贫证可到县域内40家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及行业扶贫政策,即入院时患者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患者无需缴纳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