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西秀区 > 正文

岩腊乡龙潭村:车间进乡村 就业不发愁


  今年以来,安顺市西秀区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制定了“车间进乡镇,脱贫有保证”就业扶贫计划,多渠道开辟了农村就业岗位,让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业,持续稳定增收。


  走进大山深处的西秀区岩腊乡龙潭村,总投资两百多万,占地1300多平方米的安顺宏瑞杰皮革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三十多位村民正在娴熟的操作机器,缝纫劳保手套。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的朱秀芬老人做梦都没想到能够在家门口学到技术、就近就业。


图片18.png

扶贫车间居民们在工作


  “我们这个深山地方,出不去打工,想不到在家门口会有一个厂来凑我们这些老年人。”岩腊乡龙潭村村民朱秀芬高兴地说。


  通过三个月的培训和实际操作,朱秀芬老人已经熟练的掌握了生产流程上的各种操作步骤,现在每个月能拿到两千左右的工资,和以前种庄稼相比较起来,老人家很精明的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就算一年种得一万斤包谷,卖得一万块钱,和在这里上班来比较,一个月至少都能得到一千块钱,一年下来都能够得到一万二千块钱,确实是比种庄稼强。”


  和朱秀芬老人不同的是,村民杨秀卫以前常年在外打工,自从安顺宏瑞杰皮革有限公司把车间建到村里之后,因为工资和外面的差不多,她很满意地选择了在家门口居家就业,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以前我们经常在外面打工,照顾不了小孩,甚至于照顾不了老年人,照顾不了家,现在工厂搬到我们的家门口来了,孩子也照顾到了,老人、家里也照顾到了,我们就在家门口赚到了钱,真的很近,很好,很感谢。”岩腊乡龙潭村村民杨秀卫说。


  作为西秀区“车间进乡镇,脱贫有保证”就业扶贫计划的其中一家企业,在西秀区精准招商政策和“车间进乡镇”计划的推动下,不到半年的时间,安顺宏瑞杰皮革有限公司就把车间建到村里面,自从今年3月开业至今,已累计为村民们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


  “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能够让这些人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学到一门技术,日不晒,雨不淋的,有一份更好的工作在家门口做,同时也为公司创造一定的效益,最终目的就是实现双赢。”安顺宏瑞杰皮革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天兴说。


  据了解,截止目前,西秀区共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车间29个,覆盖12个乡镇,创造3300个就业岗位,解决2300多农村人口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