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镇宁自治县强化防疫期间复工食堂用餐安全

  近期,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各企事业单位都已逐渐开始复工,但战“疫”仍在继续,为做好复工后食堂监管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和疫情扩散,镇宁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复工食堂专项检查行动,以全县企事业单位食堂为重点,运用食安监APP围绕以下六个方面问题强化对复工食堂指导和监督,切实保障食堂用餐人员安全。

 

  “四个必须”强化食堂人员管理

 

  所有从业人员必须严格按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要求进行管理,必须落实晨检制度,做好记录并建档,出现咳嗽、发热、感冒、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从业人员不得安排上岗,所有在岗食堂员工必须戴口罩上岗,并保持手部清洁,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从业人员必须持合法有效健康证明。

 

  “两个保持”环境整洁

 

  加工场所应保持整洁,保持对食品处理区、就餐区、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的通风、清洁和消毒频次。

 

  “三个严禁”做好食材查验

 

  严禁采购、使用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严禁采购、使用无检疫合格证明、检疫不合格或未经检疫的肉类及其肉制品,索证索赔不齐全的食品原料;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镇宁县强化指导+监督保障疫情期间复工食堂用餐安全.png


  “两个严格”规范加工操作

 

  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食物要烧熟煮透,确保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能保证食品安全;严格落实每餐次食品成品留样工作,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冷藏存放 48 小时以上,每个品种的留样量不少于 125g,并按规定专人管理,标注标识和做好留样记录。

 

  分散式、错峰式”供餐管理

 

  为避免集体性就餐,实行分散式、错峰式就餐,建议选择盒餐外带、分餐配送等方式,分餐配送的,要防止食品的交叉污染。

 

  严格餐具消毒

 

  餐饮具清洗消毒水池应专用,加强洗涤剂、消毒剂规范管理,防止误用。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的食堂,应查验、留存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和消毒合格证明。

 

  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堂21家,发现部分食堂存在留样不规范,采购食品时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指导并督促食堂管理人员进行整改,下一步,该局将对已检查过的食堂采用随机方式进行“回头看”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