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融媒体中心创新宣传形式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顺市西秀区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区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明确要求把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区融媒体中心主动出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全力以赴筑牢防疫舆论阵地。

 

图片4.jpg


  市民蒋英俊说:“春节前我们也通知了亲友,准备了饭菜,订好了出行的车票,节前通过西秀新闻看到了西秀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新闻后,我们再次通知了亲属,取消了聚会,也退了票,取消了出行。”

 

  这样的场景是西秀区融媒体中心主动出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创新方式加紧制作《这是一条自带BGM的疫情防控科普快板》《主播有话说》等系列短视频,全面开展防治知识科普宣传。通过电视、手机报、西秀新闻微信号、西秀发布微博、西秀大城小事头条号、抖音号、天眼新闻、动静西秀客户端、LED电子显示屏、农村小喇叭等途径,采取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标语等措施,全面开展防控工作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了解,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图片5.jpg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我们西秀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新闻舆论宣传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严格实行疫情报告、信息发布和舆论管控,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客观公正的回应社会关切。”西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露颖告诉记者。

 

  春节期间,中心职工全员在岗,主动下到疫情防控现场一线采访报道和群众宣传服务工作。第一时间推出了《西秀区:除夕新年 医护人员坚守》《彩虹社区卫生院:疫情防控时刻准备着》《东屯乡:坚守“两条红线”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轿子山镇青山村防疫宣传重效果接地气》《西秀区:热心市民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熬制暖心中药 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华西办事处:爱心群众送物资 众志成城抗疫情》《西秀区:马力全开!力保疫情防控一线医疗消杀物资供应》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人好事,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鼓劲加油,助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利用全媒体平台第一时间传递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防控知识和防控一线的工作动态,通过制作电视新闻、小喇叭音频、新媒体视听节目等,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了解到全区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西秀区融媒体中心主任陈涛说到,“用这种方式不断增强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鼓舞各界抗击疫情的斗志,发动大家联防联控,夺取这场战“疫”的最后胜利。”

 

  截至目前,西秀区融媒体中心共投入近22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完成(参与)疫情防控在电视台播出新闻、公告、宣传片800余条次、游动字幕条12万余条次,通过报刊、网媒、论坛、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发布相关信息3031条,上级媒体采用稿件近518条(篇)。193个村利用大、小喇叭每天早、中、晚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协调联动出动巡回宣传车500多辆次;使用汉语、苗语、布依话、屯堡方言“多语言”广播《春节在家,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再致全体市民和来安朋友的紧急公开信》等内容,将疫情防控声音送到田间地头,打通宣传“最后一米”,为疫情防控舆论工作筑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