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紫云:“三个一”调动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干部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安顺市紫云自治县注重发挥帮扶单位和结对帮扶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以“三个一”为抓手,切实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开展好一次排查访问

 

  引导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干部灵活利用微信、电话等工具,逐户逐人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访问贫困群众家庭成员中有无2019年12月20日以来从湖北(重点是武汉)返回的人员、有无2019年12月20日以来从湖北(重点是武汉)返紫的亲友、有无与上述人员密切接触的人员和家庭成员是否存在发热、发烧、咳嗽等症状“3+1”重点事项,确保全面摸清从疫区到达紫云的所有人员数量和活动情况,本地常驻人口的身体状况,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同时,推行疫情防控网格化分片包干负责制(即包片、包户、包人),全方位做好重点流出地人员、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的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截止2月3日,全县5864名结对帮扶干部已完成对174个村(社区)的首轮全覆盖排查,累计访问349691人次。

 

  开展好一次宣传发动

 

  广大结对帮扶干部立足自身信息获取更快、知识水平更高、理解能力更好、形势研判更准等优势,采取面对面讲解、微信转发防控知识等方式,开展全方位、高频率、多渠道、多形式的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引导,不断增强群众科学防范意识,有效防止社会恐慌,牢牢占据宣传舆论主阵地,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同时,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走亲访友相互串门聚会;不外出赶集;严禁办酒席;注意讲究卫生保持家中通风干净整洁、勤洗手;一旦发现有发热、发烧、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若知道近期有从湖北(重点是武汉)方向回来的人员一定不要和他们接触,并及时向村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电话报告“四不一禁一注意两及时”,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县上下形成浓厚的群防群控良好氛围。截止2月3日,全县结对帮扶干部参与利用标语、宣传横幅、小喇叭等开展宣传12.98万次,发放公开信8.5万封、宣传资料2.6万份。

 

  做好一次情况登记

 

  落实“零报告”“双向报告”制度,各结对帮扶干部在开展排查的基础上,形成“结对帮扶干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排查情况台帐”“结对帮扶干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排查发现存在问题台账”,并同步按程序报送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派出单位,做到信息精准、通信畅通,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信息发挥决策参考重要作用。同时,按照“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要求,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逐条分析、研判、处置;按照“外堵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强化对疫情发生地及防控重点地区来紫云人员的健康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从源头上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防止疫情向紫云蔓延。目前,已建立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7413户116858人的排查登记台帐,并实行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