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普定县穿洞街道:“四个到位”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普定县穿洞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1月22日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会上,明确了“思想认识到位、群众工作到位、疫情防控到位”的三到位工作思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向纵深推进,2月2日,又提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主动将“危”转换为“机”,切实做到危机转换到位。


  一、思想认识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目标,不折不扣将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杜绝侥幸心理。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一严到底、一控到底,尽最大努力排查风险点、阻断传染源。


  强化自我保护。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身处疫情防控第一线,是抗击疫情的冲锋队,要想取得这次战斗的胜利,党员干部自己必须要确保自己不沦为疫情传播者,做好自我保护,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二、群众工作到位


  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战时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疫情防疫阻击战中,构建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体系,筑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线。


  依靠群众。公布疫情防控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干部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力、作风漂浮;村民违反防控规定,违规操办酒席等予以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性。 


  三、疫情防控到位


  服务群众。按照“喜事延期,丧事从简”的原则,推行“心意微信至,疫情共防治”的方式,鼓励群众通过微信方式,表达心意。


  盯住“重点人”。针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实行一对一包保,建立片区领导、包保干部、重点人员的三人微信群,通过视频聊天等方式,实时跟踪观察,了解重点人员的身体状况。


  卡住“关键点”。禁止赶集、聚餐聚会、操办酒席等聚集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设立卡点和村级劝导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途经辖区的外地车辆进行排查和劝导。


  筹备“急需品”。全力保障药品购置、防护物资等所需工作经费,加强应急物资储备。


  四、危机转换到位


  构建环卫机制。通过宣传环境卫生和疾病传播的密切联系,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投入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自觉性,以改善环境为出发点,减少和杜绝环境污染和疾病传播,有效防范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构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


  提升乡风文明。以疫情防控期间,从简操办酒席为契机,进一步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及时劝阻、制止各种陈规陋习和违规操办酒席行为,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事,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


  培育乡土人才。疫情防控工作中,注重发现有知识、有文化、有爱心、有思想、讲奉献的志愿者,将他们纳入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管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储备乡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