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开展监督检查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顺市西秀区纪委区监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职责定位,立足疫情防控中“监督的再监督”,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坚决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重视、不落实;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物资和资金的,必须严肃查处。”西秀区纪委区监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切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按照属地责任原则,结合实际履行防控职责,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防控疫情各项工作措施科学及时高效落实。”西秀区纪委区监委及时召开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安排部署会。


  会后,西秀区纪委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实行分包责任制,组成8个区级专项督查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21 个乡(镇、办事处)、产业园区、7 家区属国有企业纪(工)委分别组建 29 个本地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区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村里的每一户都排查了吗?相关情况有没有登记上报?”“外地车辆进城司机乘客都登记并测量体温了吗?关卡值班人员怎么安排?人员到岗情况怎么样?”机关第七专项监督检查组到达华西办事处后,直奔值班室,仔细向值班人员询问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紧接着又来到华西办南出口卡点检查高速公路出入口检测点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并要求相关负责人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抓紧各项工作落实。


  “你们对从疫情地区回来的群众排查,有没有登记造册?有没有落实专人跟进?”“小区人员隐蔽性强,更要加强排查力度和宣传力度”一大早,南街办纪工委的纪检监察干部们顾不上吃饭,就开始了新一轮的排查督查工作,“我们的督查要求是一户不漏,重点了解外地返乡人员有没有身体不适、发热等情况,强化源头防控、疫情监测、科普宣传、及时上报等工作要求。”


  “政府办公地至今未设立卡等记检测;关口组一户村民在村操办丧事,部分村民聚集;村级疫情防控宣传氛围不浓……”晚上八点,机关第八专项监督检查组终于结束了一天的督查,组员们顾不得疲惫,立即遵循“日报告”制度,对当天的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并开始了对第二天检查路线的讨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秀区纪委区监委统筹全区力量,公开开展各类监督检查30余次,发现问题23个,已责令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落实,并制定“回头看”计划。


  “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必须把监督落实在疫情防控主战场、第一线,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西秀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