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双堡镇双青村:借力草莓产业 助力群众增收

  游客正在大棚里摘草莓


  1月11日,西秀区双堡镇双青村草莓采摘园举行开园帮扶活动,活动吸引上千人相约采摘草莓,草莓大棚里,一时间充满欢声笑语。


  当天,四面八方的游客闻讯而来,共赴冬日“莓”好时光。在欣赏了美妙的歌舞表演后,游客们提着小篮子,进入草莓种植大棚,摘草莓、吃草莓,还不忘给自己拍一张与草莓“约会”的美图。


  活动现场,活动主办方欣悦草莓科技公司开展草莓义卖活动,筹集到爱心善款2000元,并承诺额外拿出当天草莓销售收入3000元作为爱心款,将这5000元爱心善款作为助学金,资助到场的西秀区启新学校10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学生。


  双青村草莓采摘园是由双青村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贫困户)”模式,以“村社合一”合作社双青村双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浙江建德市欣悦草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的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园区集草莓种植、采摘体验、休闲观光、草莓苗培育、草莓科普等功能于一体,是贵州省农科院草莓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自去年初建成以来,园内草莓种植面积逐步扩大,现有草莓基地60亩。


  “这里的气候、土壤都非常适合种植草莓,而且紧靠木马公路,邻近花安高速、安紫高速,交通便利,所以,我们就选择在这里发展。”建德市欣悦草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金权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草莓园在基础设施建设、种植、管理、采摘方面的总用工量达到了12000人次,300余名当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


  据双青村村支书童舟介绍:“目前,草莓园共投资1000万元,村级合作社占股20%。草莓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也让村民得到年底产业分红。”


  童舟表示,草莓虽小,却帮了大忙,很多村民不用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挣钱。童舟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2019年,基地平均每天吸纳劳动力30人以上,每个劳动力每天务工费80元至100元,到园区务工的村民月收入超过2000元,加上土地流转费和产业分红,部分村民年综合收入超过35000元。


  “草莓园建成投产后,也间接拉动了双青村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童舟说,去年4月以来,前来双青村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的游客越来越多,这让双青村村民看到了“商机”,有些村民开始着手开办农家乐、商店,发展户外烧烤、垂钓等乡村旅游业态,以满足游客需求。


  “这里的生态环境很好,在采摘草莓中可以享受田园乐趣,也能到处走走呼吸一下农村新鲜的空气,还能吃到可口的农家饭菜。周末跟朋友来这里休闲娱乐,挺好!”游客罗玉仙说。


  “听说采摘草莓还能帮助到贫困学生,我们就来了。”游客李程芳告诉记者,她带着家人和朋友来参加草莓园开园采摘活动,在享受到乡村自然风光和采摘旅游乐趣的同时,可以通过消费扶贫帮助到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