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我和湿地有个约会:走进安顺邢江河国家湿地公园

  美丽的多彩贵州,群山叠起,植被葱郁,满眼绿色,秀丽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如果说绿色是发展的底色,那湿地就是绿色发展不可或缺的调色剂。作为“地球之肾”,湿地是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它不仅是环境质量优良的标志,更是生态文明建设进步的重要体现。


  邢江河国家湿地公园。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摄


  贵州位于长江、珠江中上游,是重要的“两江”生态屏障,生态区位重要,湿地保护有着特殊意义。近年来,贵州不断完善湿地保护制度,加强湿地保护体系建设,那些不断新增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为这个山水相依的省份注入了更多“源头活水”,安顺邢江河国家湿地公园就是这些“新生力量”之一。


  邢江河是安顺市的母亲河,它灌溉了两岸万顷良田,养育勤劳朴实的人民,成就了安顺的“山里江南、鱼米之乡”美名,其生态地位尤为重要。邢江河湿地公园于2013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是云贵高原上典型的河流湿地为主体的湿地公园,与贵州独具一格的喀斯特地貌融为一体,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乔木、灌木和草本应有尽有,同时还是多种濒危野生动物的家园。


  5年来,湿地公园始终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全面启动了湿地植被的保护与恢复以及动物栖息地修复工作,湿地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早年只在西秀区东屯乡发现的钳嘴鹳现在已经达到了300-500只,成为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最大群落的钳嘴鹳。

  邢江河国家湿地公园。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摄


  稻田人工湿地是邢江河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摒弃了征收并退耕还林还草的方式,继续保持农户的原有稻田,指导农户开展有机稻田示范,引领村民种植有机稻,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打造有机农业试验田。由于有机稻米的价格远高于常规稻米,在实现农民增收的同时,还降低了农药化肥的使用,减少了农业污染,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旧州古镇街景。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摄


  生态环境的改善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邢江河湿地公园充分利用临近旧州古镇的地理优势,建成了集“江南元素、旧州古镇、屯堡文化”为一体的屯堡文化体验区——山里江南,除有效保护和恢复河流及河岸资源外,还开挖修建人工湿地,开展湿地体验、湿地采风、湿地食材鉴赏销售、湿地农耕文化体验等特色乡村品牌旅游,这是目前邢江河湿地公园最能吸引游客的精品湿地品牌点之一。


  冬日里的邢江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民众沿河而居,岸边的稻田随风轻摆,不时有水鸟穿梭其间,呈现出静谧的田园风光。安顺人牢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经济,依靠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