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普定:“村民”变“市民” 日子有盼头

  普定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鑫旺社区的一家大型超市里,40多岁的王小翠正在热情的招呼顾客,她高兴地说:“当初搬离老家来到县城居住时,心里还是舍不得。现在感到很幸福,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


  王小翠的老家在普定县鸡场坡镇的一个山旮旯里,是典型的贫困村,交通十分不便,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种植田地。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今年,王小翠一家住进了安置小区,新家100平方米,宽敞的大阳台,家里还新购置了沙发、洗衣机等,一家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多亏了国家扶贫政策,让我们搬出大山,圆了新房梦!”王小翠说起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搬家那天,正赶上开学时间。一大早,我们就忙碌起来,收拾行李,送女儿到安置点的普定县第六小学报名上课,前往新家。”王小翠告诉记者。


  子女就学有了保障,王小翠也不用再到处“漂泊”,夫妻俩在安置点的超市找了份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现在不仅可以照顾老人小孩,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和稳定的家。”王小翠感慨地说。


  住上了新楼房,找到了新工作,王小翠彻底变成了“新市民”。


  王小翠身份的转变,正是普定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增加收入,逐步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跟王小翠一起搬迁进来的还有老唐一家。“搬之前总在担心,没有土地我们夫妻能做什么。”今年40多岁的老唐跟妻子不止一次在搬迁事情上迟疑,最终还是在上大学的孩子劝说下同意搬迁。


  “娃儿说得对,我们50岁都不到,只要不懒就饿不死,现在慢慢也适应了城里的生活。”提到这里,老唐很庆幸当初的选择。搬到安置点后,老唐夫妇很快找到了在蔬菜基地施肥的工作,经过岗前培训,他们上岗工作,两个人每个月加起来有约5000元的收入。


  “村民”变“市民”,日子有盼头。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普定县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工作重心。目前,鑫旺社区常住人口从最初搬迁时的4604人增至现在的1万余人,定南街道办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从2016年的46.4%提高到现在的60%。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普定县将脱贫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岗定搬、以产定搬。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1900余人的就业培训,通过县内开发公益性岗位、劳务输出、群众自主择业、代种代养等方式,共计解决就业1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