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镇宁有支文艺队,传统技艺宣讲政策深入民心

  “青山绿叶五谷香,地形雄伟出人才……脱贫攻坚抓关键,决胜小康抓落实,劳动致富报党恩……”


  近日,在镇宁自治县双龙山街道簸箩村,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布依族演员们,伴随着敲击铜鼓洪亮的声音,用布依歌声为乡亲们传唱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具有浓郁少数民族特色的布依族铜鼓十二调在冬日的山间响起,吸引了不少乡亲们驻足观看,鼓掌叫好。


  这是活跃在簸箩村里的一支文艺队,他们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融入到布依族铜鼓十二调这一布依族古老的音乐中,用乡亲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国家政策,唱出幸福生活,积极发挥着“文艺轻骑兵”的作用。


  “文艺队用布依族的铜鼓十二调唱出国家政策,拉近了我们农村老年人和政策的距离,方便我们记住和理解。”簸箩村村民王清秀告诉记者。

  杨仕录是这首调子的作词人,也是布依族铜鼓十二调的县级非遗传承人,退休前曾任镇宁自治县大山乡人大主席。钟情布依族铜鼓十二调20余年的他在退休以后,继续发挥基层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布依族铜鼓十二调,利用“戏曲进农村活动”的契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党和国家政策,用古老的少数民族表演形式讴歌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


  “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既把我们国家新时代的主旋律宣传了,也能把我们布依族的传统民族文化发扬传承下去。”杨仕录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