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平坝区:上下联动多方 给力确保快速推进

  将坝区建成“聚宝盆”,用好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聚合各级各部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等各方力量,上下联动,多方给力,是推进500亩以上坝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方略。


  为推动全区农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平坝区制定了《平坝区2019年秋冬种及2021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低效玉米调减方案》、《平坝区加强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责任分工,有效确保了坝区建设快速且高质量推进。


  培训农民和技术服务,是实现产业发展的人力和技术保障。该区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培育,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利用科技特派员、农技专家、科技入户工程、涉农信息服务平台等,以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建立专家对口联系制度,围绕种、加、销关键环节提供技术服务,实现对每个替代产业、每个产业村、每个合作社的全覆盖,确保每个参与产业发展的农户都得到技术服务。


  同时,充分发挥帮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力量,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院坝会、板凳会等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调减低效玉米种植、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意义和政策红利,算好结构调整经济账。


  “我们力争到2020年,推进建设高标准蔬菜基地2万亩,大葱发展达5万亩规模,改造及新增精品水果面积1.5万亩,推进发展茶叶1万亩,新增中药材种植1万亩,牧草种植0.5万亩,粮改饲1.27万亩,食用菌面积达0.31万亩规模。”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