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轿子山镇讨兑寨村:“村社合一”开拓乡村致富路

  讨兑寨村位于西秀区轿子山镇北面距离安顺20公里,曾属省级三类贫困村。那时,这个贫困的山村,年轻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土地闲在村里无人种植。为了把撂荒的土地利用起来,讨兑寨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的“村社合一”模式,发展扶贫产业,让农户、尤其是贫困户能够从当地的农业发展当中获得红利。


  “这个茶叶种下去有十天了,应该两年以后就可以丰收了。”近日,记者来到讨兑寨村,党支部书记代平正在茶山上与农户仔细查看着刚种下不久的茶树。


  “这片茶坡占地400余亩,由于缺乏资金、管理技术,已经荒废了30余年。”代平告诉记者,为了将这片土地利用起来,村支两委对茶叶产业进行走访调研之后,决定将老茶场重新种植上白茶。


  除了发展茶叶种植,讨兑寨村还结合自身实际,实现了产业发展多元化。


  据介绍,在对市场进行了充分调研之后,讨兑寨村通过流转土地,种植了150亩茭白,增收50万元,带动450余人次务工,其中贫困户就有120人次。


  “我在这里务工,不仅可以方便照顾孙子,还能赚些零用钱,我现在做了5天工,得了600多块钱,很满意。”在这里务工的村民袁开秀开心的对记者说。


  茶产业、种植业发展起来了,讨兑寨村还发展起了生态养殖产业。


  “我们通过与公司合作,村里新建了1500平方米的生态养猪场,养猪场带动当地贫困户20人就业,每人每天工资80元。”代平说道。


  “目前情况还算理想,养猪场有200头猪。预计年初可以售出100头左右,产值在40万元左右。”三习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兵兵介绍道。


  “今年通过发展这些产业,我们村里的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务工,每人每月的收入基本在3000元左右,有效的巩固和稳定了脱贫成效。”代平说。


  下一步,讨兑寨村还将继续扩大种植230亩茭瓜、种植嫁接黄瓜、茄子100亩,将养猪场规模扩大到500头,进一步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和规模化程度,为巩固脱贫搭建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