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村社合一”闯新路多点开花助脱贫

  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邓刚 摄


  初冬的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连片种植的金刺梨随风摇曳;金刺梨果酒厂内,酒香四溢;平坦道路两旁,三层楼小别墅排列整齐,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10年前,大坝村村民生活困苦。“要致富,必须有产业支撑。”一直以来,抓产业是大坝村村支书陈大兴不断努力的方向,他多次尝试,总结经验,最终确立以金刺梨为主导产业,实施“村社合一”模式,带领群众闯出一条脱贫增收的路子。


  如今,大坝村金刺梨种植面积达5000亩,延伸产业链金刺梨果酒加工蓬勃兴起,配套发展蚂蚱、肉牛、精品水果等产业,多点开花,多元现代化农业逐渐形成。陈大兴说:“结合村内果园、田园的自然生态优势,我们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集吃、玩、住一体的‘春赏花、夏乘凉,秋摘果、冬养生’的格局。”


  产业齐头并进,为大坝村带来滚滚财源。数据显示,该村人均年收入已从2008年的1928元增加至2018年的13800元,贫困发生率从2008年的44.2%下降至2018年的1.49%。 实现从省级二类贫困村到省级小康示范村转变。


  作为安顺市人大代表,陈大兴是安顺市人大常委会突出“帮扶聚力”,当好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员”的典型。近年来,安顺市各级人大代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贫困村寨、贫困家庭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贫困户指路子、教方法、作指导,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2018年以来,安顺市5553名各级人大代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13369户,发展扶贫产业1564个,牵头和参与创办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399个,带动贫困户10618户实现增收7466.13万元,解决3万人就业。


  在决战脱贫攻坚行动中,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突出“依法治贫”,当好脱贫攻坚“法律巡视员”;突出“脱贫增效”,当好脱贫攻坚“履职监督员”;突出“示范引领”,当好脱贫攻坚“致富领跑员”;突出“工作落实”,当好脱贫攻坚“统筹指挥员”。通过“五项突出”、“五员”工作法,全面加强督促指导,形成统一指挥、分级部署、层层落实的良好格局,做到县区乡镇全覆盖。